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蔡總統:闢多元快篩通路

蔡英文總統昨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要求政院協調更多元的快篩購買通路。圖為民眾排隊購買快篩試劑。記者曾原信/攝影
蔡英文總統昨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要求政院協調更多元的快篩購買通路。圖為民眾排隊購買快篩試劑。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快篩試劑近來一劑難求,蔡英文總統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嚴肅要求行政部門要正視此問題。蔡總統並表示,現在國內快篩試劑數量既然都足夠,是否能另闢商業機制,協調更多元的快篩購買通路,讓民眾能更便利、自由地購買。蔡總統也請列席中常會的行政院代表、政務委員黃致達將意見帶回給行政院,再行研議。

快篩實名制四月廿八日上路,不少民眾仍抱怨買不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第二輪快篩實名制將於五月十五日之前啟動。部分縣市快篩試劑將用罄,指揮中心表示,已盡快將快篩試劑配到雙北,昨天下午已運送至北市十二點二萬劑、新北市廿六點三萬劑,其他縣市今天也會陸續配送。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進行到臨時動議時,中常委何志偉反映快篩試劑大排長龍一事。由於快篩實名制必須一次購買五劑,且須依照身分證字號購買,蔡總統回應,盼相關部門能進行研議,能夠協調更多元的快篩購買通路,不要只有實名制而已,務必要讓民眾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取得快篩試劑,包含一般的商業市場途徑;且國內快篩數量應該足夠,應讓民眾自由購買。

有媒體以「蔡英文怒了:不要堅持實名制」為題報導,民進黨發言人謝子涵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均澄清,蔡英文在中常會中並未否定實名制,也沒有「不要堅持實名制」這樣的說法。

與會人士轉述,蔡總統嚴肅要求要精進此政策,正是因為近來民眾在藥局前大排長龍購買快篩試劑,已產生部分民怨,雖然一次要買五劑是基於進口包裝考量,但如此規定的確不夠靈活,對只想買一劑,或是買更多的民眾,相當不方便。過去口罩實名制時期,在口罩數量足夠後,亦開放商業市場途徑;快篩試劑只要確保數量穩定,比照辦理是可以考慮的政策方向。

快篩實名制目前每天配送大約四十萬人份,約兩百萬劑,廿天可配送四千萬劑,國人平均都可以領有一劑以上,但不少民眾仍抱怨買不到。陳時中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國民黨立委張育美質詢快篩實名制下一期何時開放?陳時中透露「最快五月十五日以前就能上路。」

另指揮中心表示,已累計配送二八二萬二七五○劑家用快篩給各地衛生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地方政府需提供居家隔離者快篩試劑,從確診個案到可能衍生的接觸者,由衛生局統計評估後,指揮中心依衛生局需求提供。

快篩試劑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