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快篩購買點、剩餘量快速查!微軟AI技術助開發「找找快篩試劑」LINE聊天機器人

微軟AI社群技術專家陳葵懋,以微軟Azure AI為核心,打造「找找快篩試劑」LINE 聊天機器人,解決民眾最關心快篩哪裡買的問題。圖/台灣微軟提供
微軟AI社群技術專家陳葵懋,以微軟Azure AI為核心,打造「找找快篩試劑」LINE 聊天機器人,解決民眾最關心快篩哪裡買的問題。圖/台灣微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還記得2年前疫情剛起,全民都在問「哪裡有口罩」的慌亂感嗎?最近大家的問候語變成「哪裡買得到快篩試劑?」開放快篩試劑實名制之後,即便指揮中心呼籲有需要再買,還是掀起排隊搶購潮,找不到哪個藥局有賣、不清楚哪時候開賣的狀況層出不窮。

於2020年推出「敗口罩」的LINE聊天機器人(Chatbot)的微軟AI社群專家陳葵懋,運用「敗口罩」的成功經驗,以微軟Azure AI為核心,1天內快速打造「找找快篩試劑」LINE聊天機器人(Line ID:@054ehalj),民眾只要輸入位置,「找找快篩試劑」可立即告知附近藥局與快篩劑庫存,用人工智慧技術解決民眾最關心的問題。

陳葵懋指出,從之前的「敗口罩」到現在的「找找快篩試劑」,都是以非營利且快速便民為出發點,皆架構在微軟Azure的雲端環境,並選擇以在台普及率高的LINE聊天機器人讓民眾更便於使用,也可省下UI設計的時間,專注於資料串接。同時,「找找快篩試劑」聊天機器人搭載微軟Azure AI認知服務中的「問題解答」服務,使用者可以透過分享GPS位置,得知附近藥局的快篩試劑即時庫存;若不想分享GPS位置,也可透過文字輸入地址或路名找藥局。

體恤民眾因為疫情緊繃可能會有情緒反應或更多購買問題,陳葵懋也決定使用Azure AI認知服務中的「自然語言理解」服務,透過AI語意與意圖的識別,除了可解決因為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同,無法根據事先擬定的問題清單進行統一處理的問題,還可快速區分出該段文字屬於地址查詢、抱怨、或者是其他問題的詢問,進一步決定要提供藥局資訊、使用方式或者是安撫性資訊。

此外,「找找快篩試劑」後端也採用Azure資料平台相關服務。陳葵懋指出,系統主要串接政府公用資料集,但有可能因為大量使用產生延遲或系統當機等問題,透過讓聊天機器人直接連結Azure資料庫,可利用現有資料庫快速回應詢問。不僅如此,透過快篩試劑的數據蒐集,後端可利用Power BI進行數據分析,協助未來在資源配送建議。

快篩試劑 人工智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