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接觸確診者何時才要快篩?羅一鈞曝掌握「轉陽這時間」篩檢最準確

快篩實名制4月28日上路,不少民眾一大早就在藥局門口排隊。示意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快篩實名制4月28日上路,不少民眾一大早就在藥局門口排隊。示意圖,記者潘俊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快篩實名制4月28日推出,雖然民眾可持健保卡或居留證在藥局通路購買,但至今仍有不少人買不到,而買到快篩的民眾真的知道何時該使用嗎?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答最佳時機點,並提到收到確診者接觸通知,應該要多回想一下究竟接觸時間點發生在何時。

羅一鈞表示,Omicron潛伏期一般在3天左右,當民眾收到確診者接觸通知,成為密切接觸者時,要先回想一下自己是何時、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接觸,不用在「接觸當天」就去做快篩,而是要隔1天以上、3天內再去做採檢,因「陰轉陽」或發病的高峰期大約落在3天左右,可從第一時間得知是否感染的可能性。

他也提到,潛伏期也有可能長到7至10天,民眾若不安心,可以在接觸確診者滿7至10天時,再做一次快篩

兒科醫師楊為傑也分享做家用快篩的眉角

1.症狀的高峰期,像是發燒或喉嚨痛等,是最容易抓到的(陽性),並提到太早篩、太晚篩「都抓不到」。

2.參加完大型聚會不用馬上篩,「哪有這麼快的」,除非出現症狀時可早點篩檢,或是接觸後的2至3天再快篩即可。

3.一定要取到分泌物。要在棉棒上看到「黏液」,這是檢查時需要的檢體,若只有口水和鼻水,會讓準確度下降。

4.如果真的很擔心是否為陽性,增加自行篩檢的次數也能增加準確率。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居家快篩試劑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