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首款唾液快篩引進被質疑與「高端副董」有關 陳時中這樣說

陳時中今天說,「跟高端有關,有什麼關係?」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今天說,「跟高端有關,有什麼關係?」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長陳時中。報系資料照/記者許正宏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報系資料照/記者許正宏攝影

食藥署昨火速核准國內首款唾液家用快篩試劑,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天於臉書發文,直指此廠商「是高端副董事長」,更寫下「奇怪的知識又增加了呢」。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跟高端有關,有什麼關係?」

食藥署官網「專案輸入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核准名單」,昨新增由福又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輸入「福吉美家用新型冠狀病毒唾液抗原快速檢驗套組」,型號規格屬於家用型,未來將可普及於一般民眾使用。

徐巧芯在臉書表示,根據媒體報導,福又達的創辦人是陳燦堅,他是高端的副董事長兼總經理,真的不是大家要陰謀論,講了這麼久的唾液快篩遲遲不進來,講了千百種理由,還說是因為沒有廠商來申請。結果抵不住輿論壓力時,第一個核准的又是跟高端有密切關係的廠商,「奇怪的知識又增加了呢」。

陳時中今於記者會回應此事,「跟高端有關,有什麼關係?」認為大家都是正常公司,基本上正常程序,廠商產品不分藍綠或誰,依照科學證據,根據法定要求程序把它辦好,使用時有需要會,就會參酌專家意見來規畫。

對於首款唾液快篩試劑,陳時中表示,該試劑Ct值23、24可驗得出來,與現在的鼻咽快篩可驗到Ct值27至30,使用上仍有限制,但對於無法做鼻咽篩檢的人,也許是個好選擇。

至於唾液快篩價格,陳時中說,因為不是中央管制、也沒有徵用,食藥署若已核發緊急使用授權(EUA)給它,屆時販售價格就依照市場認同度。未來是否徵用唾液快篩做快篩實名制,要再跟專家討論,以目前來說,除非快篩準確度較高,廣泛使用效果必較好。

目前有多少唾液快篩提出申請?陳時中說,要核准快篩試劑,需要備妥技術性資料,包括相互認定的國家所做技術性資料,其程序可以簡化,基本上要坐實質審查,相信現在的進口藥商對於準備技術性資料都很了解,「不是今天才做,一直都有要求」。

快篩試劑 唾液快篩 陳時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