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被親友通知確診「手邊沒快篩」 可請鄰里長協助取得

陳時中說,現階段自主管理很重要,若違規被查到一樣按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現階段自主管理很重要,若違規被查到一樣按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採「3+4」居家隔離新制,但地方人力吃緊,有民眾表示沒有收到居隔通知,也沒有快篩試劑可以使用,根本無法開始居隔及自主防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還沒有收到居家隔離單及快篩,可以請親朋好友協助購買,或連繫鄰里長及關懷中心協助。

根據指揮中心今日公布規定,民眾在收到確診者、衛生單位或任職單位防疫長等通知為密切接觸者時,就可以開始執行居家隔離並快篩,以與確診者最後一次接觸起算三天居家隔離,第四天起快篩陰性可以出門。

但如果沒有收到居隔單、防疫關懷包,家中也沒有快篩試劑可以使用者,仍有困難。陳時中表示,民眾及早收到單子最好,但如果沒有,請計算接觸日後「3+4」居家隔離及自主防疫,若陰性可出門,但不要聚會、接觸擁擠處所。

但有人接獲確診者親友的電話通知,早於衛生局通知,這期間的「空窗期」根本沒有試劑可以使用。陳時中表示,沒有居家隔離單或快篩物資的人,若已經符合自主防疫時,可請親友幫忙取得買一個快篩即時使用,都沒有親戚朋友的話,就請鄰里長或關懷中心協助。

至於沒有收到居家隔離單或電子證明,根本無法進行請假證明。陳時中說,請假需要證明可以事後補假單,或跟公司說確診,但沒有居隔單,「公司也不會強迫你去上班」,過去在職場也有假單後補的狀況都行之有年,居隔單證明文件也都應可後補。

針對3+4規定指出,後四天自主防疫不可以去餐廳用餐,如果民眾違規該如何查核?陳時中說,現階段自主管理很重要,若違規被查到一樣按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希望全民一起一段時間可度過,根據指引去做事,而不是棄守防疫,養成自主防疫讓大家度過難關。

快篩試劑 防疫 居家隔離 接觸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