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一傳十,Omicron傳播超快速!專家教冬季防疫自保3招

國際Omicron變異株疫情升溫,躍升為各國主流株。路透
國際Omicron變異株疫情升溫,躍升為各國主流株。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病毒Omicron在密閉空間裡,透過氣溶膠傳播速度快

●冬天的室內門窗緊閉,加速氣溶膠傳播

●防疫一定要注意通風

Omicron變異株傳播速度快,專家推測能夠達到一傳十的速率,讓台灣每天的確診案例,本土加上境外都是六字頭起跳,新冠病毒透過氣溶膠傳播(Aerosol)的討論也因此愈來愈多。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陳佳堃表示,由於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氣溶膠傳播愈來愈強,國人若要自保,建議減少餐廳內用餐、避免入住旅館、居家室內要加強抽風。

名詞解釋 氣溶膠傳播 資料來源╱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陳佳 製表╱陳雨鑫
名詞解釋 氣溶膠傳播 資料來源╱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陳佳 製表╱陳雨鑫

傳播距離可達10幾公尺

陳佳堃說,氣溶膠傳播常被視為空氣傳播,甚至是飛沫傳播的一種,但是在氣膠學理上,兩者是不同的,飛沫傳播的大小大約是5到10微米,而氣溶膠傳播在50微米以下就可以傳播。病毒透過氣溶膠傳播可以在空中漂浮數十分鐘到幾個小時,飄浮的距離可以達到10幾公尺,特別是在密閉空間中,都是氣溶膠傳播適合的場域。

台灣正值冬季,無論是住家或辦公大樓都是門窗緊閉,Omicron變異株的傳播力加上具有氣溶膠的特性,冬季明顯是「最強的助力」。陳佳堃說,夏季時,曾提醒國人或餐飲業者,防疫要注意「通風」,建議在門口要擺放電風扇,將餐廳內的氣體往外帶,同時室內的窗戶都要打開,或是可以開室內空調,但也要有一定的比例開窗,讓室內環境不要有任何的死水區。冬季的通風方式,則必須有所調整。

冬季避免染疫 三招自保

一、室內設置排風扇、空氣清淨機

冬天首要調整室內通風方式,近期連日低溫,不可能要民眾門戶全開,否則可能未被傳播新冠肺炎反而先著涼感冒,且此時調整空調設備也來不及,建議若經濟許可,餐廳或廁所、居家室內可以設置排風扇,管線注意一定要排出建築物外,千萬不能設置「循環式」的排風扇,並且可以擺放空氣清淨機,但濾網一定要勤勞更換。

二、減少在餐廳內用餐

近期應減少在餐廳內用餐機會,因為現在即使有設置隔板也擋不住Omicron傳播,更何況是沒戴口罩時的飲食狀況。

三、避免入住旅館

減少旅館住宿,雖然一般旅館沒有收高風險對象或確診者,但仍有風險,且旅館的排風設備沒人知道是不是共用管線,即使後續有做加強管理,也不見得能釐清風險。

最重要的是,基本的非藥物介入(NPI)措施,如勤洗手、戴口罩一定要把持住,才有辦法抵禦氣溶膠傳播。

新冠病毒 確診案例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