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Omicron防疫加嚴? 陳時中:觀察2至3周會有初步結果

Omicron防疫加嚴? 陳時中說,再觀察2至3周會有初步結果。記者沈能元/攝影
Omicron防疫加嚴? 陳時中說,再觀察2至3周會有初步結果。記者沈能元/攝影

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無進一步防疫措施。指揮官陳時中說,現在還是不明的情況,依它的結構變異位置多,外界認為,它的傳播力、重複感染性及疫苗逃脫率可能比較高,會不會使重症或死亡率比較高,現在都還不知道。南非宣稱,目前確診患者輕症比較多,但感染者多為40歲以下,對重症影響還不清楚,應觀察2至3周就會有初步結果。

陳時中今天參與「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頒獎典禮,典禮後受訪表示,國內相關防疫措施要不要加嚴,必須看2至3周後的結果為何。

至於,香港、日本已出現感染Omicron確診個案,指揮中心會不會停飛香港、日本航班?陳時中說,從邊境入境的確診個案,對於社區有何影響還需觀察,且台灣目前沒有直飛南非的航班,「也不會」停飛香港、日本航班。

指揮中心會不會再增加「高風險地區或國家」。陳時中說,還需觀察疫情變化,目前看來歐洲國家,如葡萄牙、荷蘭、英國,分別增加13例、12例、11例,但這些均為境外移入個案,往後對社區是否造成影響,才是我們關心的。

專家建議,若要追加第三劑疫苗,應施打次單位蛋白疫苗,以追求低的不良反應,高端疫苗表示,已著手進行相關研究,這與一般認為追加第三劑疫苗應採mRNA疫苗有所不同。

陳時中說,現有疫苗均為緊急使用授權(EUA),每款疫苗也都會宣稱它的好處及相關不良反應,我們的作法就是讓大家自由選擇,並提供專業的意見,讓大家參考。

另有專家認為,不可以施打兩劑不同品牌的mRNA疫苗,但如此施打會不會有問題。陳時中表示,依目前科學證據來看「不會怎麼樣」,這是相同技術平台,但既然已打了mRNA疫苗,應還是選擇同一品牌的疫苗,因為疫苗混打越多,可能的不良反應也會稍多一點。

如台大進行的研究就是一樣的,混打的結果是對病毒的保護力比較好,抗體比較多,但不良反應也會多一點,好處、壞處都有,民眾就依身體或觀念上的需要,去選擇合適的廠牌,我們都會把各類的疫苗都準備好。

至於,12至17歲青少年是否要追加第三劑BNT疫苗。陳時中說,這必須等待青少年都打完第二劑後,再經由專家小組討論,目前是針對18歲以上族群「建議要打」,而特別族群則是「應該要打」。

目前國人接種新冠疫苗預約意願不高,指揮中心會不會祭出催打措施?陳時中說,打疫苗可以保護自己,大家應不斷彼此互相提醒,民眾都應該打疫苗。

疫苗預約 陳時中 mRNA BNT疫苗 第三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