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跨年活動、防疫加嚴? 陳時中:完全取決Omicron有無入侵

陳時中重申,跨年活多管制措施與去年類似,相關措施只會鬆、不會緊,但這還是要看新的病毒株有無入侵社區。記者沈能元/攝影
陳時中重申,跨年活多管制措施與去年類似,相關措施只會鬆、不會緊,但這還是要看新的病毒株有無入侵社區。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病毒南非新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已有多國檢出確診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全球面對新的病毒都是非常嚴正以對,台灣也不例外,任何關於跨年活動、國內防疫措施加嚴等相關管制,完全取決於Omicron有無入侵國內社區。指揮中心昨天已宣布6國列為「高風險區域」,希望將新的變異病毒阻絕於境外,當然也不排除任何主動性檢討的可能。

跨年活動的管制措施,有無已經定案的部分?陳時中重申,就如同之前向大家報告的,管制措施與去年類似,而相關措施只會鬆、不會緊,但這還是要看看有沒有新的病毒株入侵社區。

指揮中心昨天已宣布6國列為「高風險區域」,香港目前也傳出兩例確診病例,會不會也列入「高風險區域」?陳時中指出,香港的邊境算是守的非常嚴格,目前兩例確診病例,其中一例是從南非入境入住防疫旅館,另一例為第一例個案在防疫旅館的對門房客,但是從其他國家入境香港,因此不排除是在旅館內被感染到的,但這都需要進一步觀察。

至於有沒有其他國家也將列入「高風險區域」。陳時中說,首先對南非等6國主因是南非已出現77例確診病例,而周邊國家與南非陸路交通流動高,因此將地理區域進行區隔,因此還要密切聯繫,不能完全一下子決定。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要求,各國應積極透過IHR通報,有關新病毒株的變異、基因定序等,我們也會密切觀察,仍希望新的病毒不要入侵台灣,避免這樣的情形出現。

而入境防疫措施是否還會加嚴,比如說改變7+7的防疫措施?陳時中說,不會直接緊縮7+7的防疫措施,但會針對從Omicron發生率、確診率高的國家等風險區域入境者進行相關緊縮。

BNT藥廠宣布將於100天內研發出對抗Omicron的疫苗。陳時中指出,新款疫苗研發出來與上市使用不同,因整體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很嚴格,100天研發出對抗的新變異病毒的疫苗株可能是在實驗室中,但如果真正研發出有效疫苗的話會積極爭取。

至於,因應Omicron施打高端疫苗有效嗎?陳時中表示,其實這是現在大家想要探討的問題,因新病毒株的變異點多,相對疫苗保護力可能會降低,但目前尚未有實證的科學。

因應Omicron可能入侵台灣,是否有可能取消開放戶外飲食的可能性,或是室外、室內的人數管制會不會更加嚴格?陳時中說,要不要開放飲食、場域人數等,完全視Omicron有無入侵社區,有侵入社區時,所有相關管制措施就會趨嚴,如果沒有入侵的話,還是正常生活,不會因要預防而過度嚴格。

新冠病毒 防疫旅館 高端疫苗 Omicron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