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衛福部盼明年春節後開邊境 專家建議機組員預防性投藥

薛瑞元說,國內防疫接下來最大的挑戰是農曆春節,若年後疫情變化不大,就要準備開放邊境。記者沈能元/攝影
薛瑞元說,國內防疫接下來最大的挑戰是農曆春節,若年後疫情變化不大,就要準備開放邊境。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平穩,但國人接種疫苗疫苗反而降低。衛福部表示,國內防疫優先,但疫苗施打涵蓋率還須提升,才能面對接下來農曆春節後開放邊境的挑戰。不過,防疫專家表示,堅守邊境是防疫重中之重,如果輕易開放「真的不要命了」,往後指揮中心要開放邊境措施,應評估是否讓航空機組人員先預防性給予新冠病毒治療藥物,避免成為防疫破口。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今舉行第74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及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參與慶祝大會的衛福部長次長薛瑞元說,國內防疫優先,接下來最大的挑戰是農曆春節,一定要嚴守邊境,但若年後疫情變化不大,就要準備開放邊境,這部分要如何處理,要擬定何種政策,需要大家集思廣益。

薛瑞元指出,防疫期間仍首重個人防護,如勤洗手、戴口罩,其次疫苗是一定要打好、打滿,目前疫苗第一劑涵蓋率已達74%、第二劑為36%,相信年底時疫苗涵蓋率可以達一定水準,社區更有防護力,這時開放邊境才有意義,若貿然開放邊境,台灣承受不起風險,希望把國內疫情控制在一定範圍,再逐步配合國際趨勢,讓台灣邊境也能漸漸開放。

對於開放邊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持反對意見。他說,堅守邊境是防疫重中之重,絕對不可輕易開放,即使農曆春節後也不應開放,上次開放,結果爆發了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如果輕易開放,「真的不要命了」。

黃高彬說,指揮中心已開放10+4措施,入境者於入境10天內先在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隔離10天,返家後再進行4天居家隔離,應密切評估對社區疫情有無帶來衝擊。

黃高彬說,這次指揮中心開放10+4措施,並沒有經過專家會議討論,如果往後指揮中心要開放邊境措施,應先評估是否讓航空機組人員預防性投藥,給予新冠病毒治療藥物,避免成為防疫破口。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國5萬名醫師及醫事人員日夜執行防疫工作,努力守護國人生命健康安全,共同守護全民健康。

至於,有專家表示,10+4防疫措施未經過指揮中心專家選小組會議討論,並提議為防堵社區疫情,開放邊境後可讓機組人員預防性投藥,避免疫情擴散。

陳時中說,10+4防疫措施在指揮中心內有進行討論,並由社區防疫組負責。而預防性投藥問題,這須看要投哪種藥物,投藥的範圍如何,以及藥物仿單使用範圍而定。

防疫旅館 集中檢疫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