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居家快篩成常態 專家傳授最合適的快篩時機

居居家快篩試劑上市,大家可在藥局、超商等通路購得,專家提醒,居家篩檢適合在確診者較多的高風險區或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時使用,不可因驗出陰性就掉以輕心。

記者胡經周/攝影
居居家快篩試劑上市,大家可在藥局、超商等通路購得,專家提醒,居家篩檢適合在確診者較多的高風險區或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時使用,不可因驗出陰性就掉以輕心。 記者胡經周/攝影

居家快篩試劑上市,大家可在藥局、超商等通路購得,專家提醒,居家篩檢適合在確診者較多的高風險區或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時使用,不可因驗出陰性就掉以輕心。另外,國內居家快篩價格偏高,政府應設法壓低價格,才可能普及。

國外自主快篩有先例,美國推出快速抗原自檢,於藥房、零售商場、線上通路都買得到。日本則在東京等都會區設置快篩包販賣機。德國、南韓、新加坡、印度也推出居家用快篩包。英國側流抗原測試套組則由政府免費配送,民眾在家自主快篩後,必須上網登記結果。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快篩試劑開賣後,民眾購買意願高,國外居家快篩試劑使用普遍,包括開放運動賽事入場、民眾進辦公室開會等。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國外有小學生快篩陰性才能到校上課的案例,未來台灣在各單位可主動監測,疫情竄起時更快匡列。

沈采穎表示,國外大量開放民眾篩檢,前提是政府公布快篩試劑檢驗標準,壓低試劑價格,像德國、瑞士,每月發給每人五盒,供民眾每周檢測。反觀國內,居家快篩價格偏高,政府應想辦法調降價格。

沈采穎表示,不同製劑皆標榜和PCR的陽性一致率達九成以上,但可檢測的Ct值範圍不同,結果也不同,建議食藥署公布各廠牌可檢測Ct值範圍及PCR檢測的陽性一致率,並搭配「器材識別碼(UDI)」上傳快篩結果,提供餐廳、活動入場時掃描條碼確認驗陰性入場,若只開放居家快篩卻無配套,難以普及。

林氏璧指出,相較醫事人員所用的篩檢棉棒,居家快篩一般民眾容易操作。但不論何種廠牌,快篩試劑都可能有偽陰性、偽陽性,加上民眾操作時可能有沒有真正取得檢體、尚在潛伏期等狀況,可能驗出陰性而自認安全,放心出門趴趴走,那就很危險。

林氏璧表示,居家快篩有助抓出無症狀感染等隱形傳播鍊,驗出陽性別過度驚嚇、陰性也別太有安全感,若自己有相關接觸史、身旁的接觸者確診,仍建議與當地衛生局、1922聯繫,到醫院做PCR篩檢。

林氏璧以日本去年經驗來看,若不幸再爆發疫情,醫療量能可能緊繃,建議民眾平時囤口罩、乾洗手、酒精等,也可準備居家快篩試劑,作為家庭防疫常備物資,尤其尚未列入優先施打名單中、短期內打不到疫苗的年輕人,可先「超前部署」。

新冠肺炎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