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快篩試劑開賣 醫憂「偽陰性」成破口

快篩試劑開賣 仍需政策配套 製表/醫藥組
快篩試劑開賣 仍需政策配套 製表/醫藥組

新冠快篩試劑昨起在藥局、藥妝店和超商等開賣,部分連鎖藥局一周前就有民眾詢問想買,昨中午就賣光;疫情熱區之一的北市,有民眾認為去快篩站比自己篩檢可靠,部分超商因遲未到貨讓想買的民眾撲空。醫界提醒,家用快篩試劑不能取代後端醫療的檢驗。

北市有民眾表示不會去超商買快篩試劑,若覺不舒服會選擇去快篩站,且擔心不知如何操作使用。

高雄陳姓藥劑師說,昨早九時就有民眾就上門,一上午賣出十劑,全是單劑包裝,附贈使用說明,可依示範影片置入鼻腔。採檢後會像「驗孕棒」的反應,一條線是陰性、兩條線陽性,若陽性就要盡速到醫院再做PCR檢測。

有長輩買後聽完解說還是「霧煞煞」,想請藥師幫忙「篩一下」但被拒絕,一名藥師說,不是不通情理,因快篩仍屬侵入性,他們沒穿隔離衣防護,「我們也怕被感染啊」。

公衛專家成功大學教授呂宗學表示,一般PCR篩檢的偽陰性至少百分之廿五,快篩偽陰性更高,使用居家快篩還要加高篩檢頻率,才較合宜。他提醒,若採驗時為染疫初期,病毒量不夠,會呈偽陰性,民眾易誤以為沒問題,疏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恐成為防疫破口。

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楊宜璋則憂心,試劑賣出後,目前未規範追蹤流向,萬一民眾採檢陽性,自行買藥吃後到處趴趴走,可能造成社區感染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說,如果不是在流行的熱區,居家快篩其實不具意義。

高雄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也說,當醫療量能不夠或是疫情熱區,快篩試劑的幫助就很大,但台灣現在醫療量能充足,許多醫院引進新型PCR,一天可檢驗上千件,效能是過去十倍。居家快篩只能當成像「溫度計」一樣自行初篩,好處是讓民眾提高警覺,但仍有其局限性。

高雄市藥師公會發言人黃芬民說,基於安全,藥師不會在現場為民眾操作。此外,藥局也怕民眾回家快篩結果呈陽性,就「衝」回藥局,萬一後來PCR也是陽性,藥局該怎麼辦?希望主管機關指示藥局統一的標準作業流程。

快篩 社區感染 社交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