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新冠肺炎重症照護 「超人姿勢」助改善血氧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國內重症與死亡人數持續攀升,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呼吸窘迫的中重症患者可採俯臥、類似超人飛翔的姿勢,有助改善患者血氧濃度。

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尤以高齡者是重症高風險群。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發表談話,指示要強化醫療能量,降低重症和死亡率。

衛福部疾管署今天舉辦「新冠病毒重症個案臨床處置」線上教育訓練課程,由胸腔重症專家、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與台大醫院隔離加護病房主任阮聖元,分享重症臨床處置與實際照顧經驗。

余忠仁分享國外重症照顧經驗,發現改善病況重點並非藥物,而是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加熱型呼吸道加濕器,以及採俯臥姿勢等。

余忠仁特別提到,俯臥姿勢在這波疫情中,是重要的醫療照護動作,患者右手彎曲靠著頭,左手翻到背後,類似超人在天空飛翔的姿勢。

余忠仁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這種「超人姿勢」適用於呼吸窘迫、有急性肺損傷的中重症患者,可讓胸部起伏變小,脊椎固定與腹部些微擠壓,能讓肺部換氣較均勻,改善血氧狀況。

余忠仁說,台大醫院就收治一名患者,採俯臥姿勢照護,即便仍會呼吸喘,但還可以用手機看電影,這種姿勢在疫情期間被大量推廣,但患者俯臥時間無法太久,大約1小時。

俯臥雖對病況有幫助,並非所有重症患者都適用,阮聖元提到,有病患不習慣趴睡姿勢,孕婦也不會採取這種照護姿勢。另外,頸椎受傷、過度肥胖患者也不適用,也不建議未經訓練的醫護人員替患者採取此姿勢。

新冠肺炎 重症 血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