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快樂缺氧」難防 醫:猝死恐增

有些新冠患者的血氧濃度已降到很低,但沒有出現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症狀,這種現象在印度稱 為「快樂缺氧」。圖為新德里一名患者在臨時搭建的醫院補充氧氣。歐新社
有些新冠患者的血氧濃度已降到很低,但沒有出現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症狀,這種現象在印度稱 為「快樂缺氧」。圖為新德里一名患者在臨時搭建的醫院補充氧氣。歐新社

國內進入社區感染後,至昨天累計已有八十七人染疫死亡,不乏來不及就醫,猝死家中或集中檢疫所、旅館的案例。專家分析,可能與患者者沒有自覺症狀,加上病程發展快速有關,後續醫療量能若崩塌,死亡率恐還會上升,除了雙北疫情要盡力控制,周邊縣市疫情若漸漸升溫,將是一大警訊。

雙和醫院副院長李岡遠表示,新冠肺炎患者雖大多是輕症或無症狀患者,但病程還是可能快速發展至「快樂缺氧」階段,讓人猝不及防。李岡遠表示,所有新冠肺炎患者都可能經歷快樂缺氧,不限年齡,雖然死亡以高齡者居多,但也已出現無慢性病的年輕人猝死事件。

為避免愈來愈多確診者在居檢所、防疫旅館,甚至家中死亡,有醫師建議以血氧濃度或肺部X光判定,盡快安排具風險者就醫。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上周四專家會議已討論,初步認為六十歲以上或六十歲以下有慢性病者,優先考慮到醫院或集中檢疫所,六十歲以下沒有慢性病可居家隔離持續監測。

至於血氧濃度和呼吸次數,羅一鈞指出,「血氧數值低於九十五、胸悶呼吸急促」等徵象,居家檢疫時要主動回報,在集中檢疫所則密切觀察。他強調,目前指揮中心已採購血氧機一萬五千台,將以雙北為優先對象,透過包含採檢站、醫院和衛生局等管道,提供給居家檢疫民眾使用 。

李岡遠表示,雙北醫療量能逐漸擴充,未來就醫狀況會逐漸舒緩,但憂心雙北熱區周邊及中南部疫情,建議盡可能加強篩檢,其他縣市一定要守下來。而民眾無論是否篩檢確診,一旦出現頭暈、頭痛、皮膚顏色變化,活動時力不從心、容易疲累等,都一定要提高警覺。

羅一鈞指出,目前醫福會、加強版集檢所與防疫旅館都有提供入住快篩陽性或確診民眾「金手指」,即血氧機監測,未來希望盡快擴及居家隔離者。

新冠肺炎 猝死 血氧 呼吸急促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