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預防居家隔離「隱形缺氧」猝死 蘇一峰:自備血氧機

陽明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建議,民眾居隔期間可購買血氧機預防缺氧。圖/法新社
陽明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建議,民眾居隔期間可購買血氧機預防缺氧。圖/法新社

本土疫情擴大,自本月23日起已連續3天單日增六死,年長者居家隔離猝死案也屢見不鮮。陽明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研判,老人居家隔離死亡恐與「快樂低血氧症」有關,有些新冠肺炎確診者不會因為血氧低而感到窒息感,導致延誤病情,建議民眾居隔期間可購買血氧機,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醫療院所近期擠滿就醫民眾,有些居隔或輕症確診者現排不到病床,只能在家隔離。蘇一峰表示,以美國而言,如果染疫者等不到住院病房,必須待在家中隔離,這時候就會建議買一台血氧監測機。

他解釋,由於臨床上有許多病人,照肺部X光出現問題、一夾血氧偵測數字也很差,但從外觀上卻看不出異樣,研判可能是新冠肺炎造成的「快樂低血氧症」,因病毒影響呼吸中樞,導致感受氧氣濃度,及提醒大腦缺氧的功能喪失。

由於在家隔離無法照肺部X光掌握病情,蘇一峰建議,血氧偵測機在家即可使用,對於居家隔離者來說,尤其是老人家,需要定期監測項目,除了血壓、體溫外,還需要多一道血氧。

蘇一峰說,老人家肺部功能較差,血氧濃度比年輕人低,假使生病容易出現低血氧猝死,更需積極監測,建議一天起碼要量三次,觀察血氧濃度多少,血氧濃度若>95,就是安全值,介於91至94間就要注意積極追蹤,

血氧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