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過敏感冒症狀與確診易混淆 專家揭不同之處

感冒、過敏症狀,容易與確診症狀搞混。 示意圖/ingimage
感冒、過敏症狀,容易與確診症狀搞混。 示意圖/ingimage

新冠肺炎確診症狀繁多,像是喉嚨癢、咳嗽、打噴嚏、頭痛和發燒都是可能症狀,容易與一般感冒混淆。前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主治醫師徐嘉賢分享,過敏、一般感冒或新冠疫情的分別。他並提醒,除非醫生有強烈懷疑病患「接觸史、足跡」與確診者重疊,否則千萬別有想去「篩檢看看」的想法。

過敏患者在疫情期間,常常會流鼻水、鼻塞或過敏咳、甚至氣喘,以上症狀容易跟感冒甚至是新冠肺炎混淆。

針對過敏、感冒與新冠肺炎的差別,徐嘉賢醫師日前在臉書表示,以過敏而言,時間比較固定、症狀不太會改變、沒有發燒,沒有味覺改變,但是長期鼻子過敏、鼻竇炎,也會同樣有嗅覺喪失或嗅覺異常;而氣喘不只會喘,有的人還會咳嗽,甚至有些咳嗽還會有痰音。

至於一般感冒,徐嘉賢說,症狀大多會隨著時間而變化,例如剛開始有打噴嚏、隔天流鼻水、隔天開始喉嚨痛等等,也可能會有發燒情形。

徐嘉賢指出,新冠肺炎症狀千變萬化,很像一般的感冒,甚至是無症狀感染。而「味覺和嗅覺異常」雖然並不是新冠肺炎「獨有」的症狀,其他普通的感冒病毒也會發生,但是新冠肺炎的比例特別高,出現嗅覺、味覺異常是在染疫初期,病毒還沒有進入肺部之前的徵兆。

他表示,上述病症唯一能夠確定的方法就是做篩檢,但奉勸除非醫生有強烈懷疑,「接觸史、足跡和確診者重疊」,千萬別湊熱鬧篩檢看看,因為在篩檢站、急診、大醫院,染疫風險或許更高。

新冠肺炎 過敏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