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指揮中心:COVAX候選疫苗九支中僅三支需特殊冷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邱宜君/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邱宜君/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提及有九支疫苗正在第三期臨床試驗,並誤以為這九支疫苗就是COVAX平台的候選疫苗,但其實COVAX平台只有兩支疫苗在第三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進一步說明,指揮官昨天是急著要釐清媒體誤報需要冷鏈的疫苗數量,目前在COVAX平台候選疫苗也是九支,其中只有三支有特殊冷鏈需求,另外六支倉儲運輸條件都與一般疫苗相同。

莊人祥表示,COVAX九支候選疫苗有三支也是DNA或mRNA疫苗,有冷鏈挑戰,另外六支都跟一般疫苗一樣。COVAX目前只有AZ和Moderna這兩支已進入第三期,因此COVAX最近還在評估要加入另外九支相關疫苗。莊人祥說,COVAX尋找廠商也需要優先考量大部分國家的冷鏈可行性,所以零下七十度的輝瑞疫苗雖然進度快,但COVAX沒有放進去。

莊人祥說,目前新冠疫苗是全世界第一次用mRNA做疫苗,冷鏈儲存上需要比較特殊的條件,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也在COVAX平台上的Moderna疫苗需要零下20度,另一支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但不在COVAX平台上的輝瑞疫苗需要零下70度。

莊人祥表示,這種冷藏要求對各國都造成很大衝擊,因為一般疫苗只要二到八度,一般醫療院所用冷藏冰箱就可以。如果真需要這麼低溫,涉及到工廠、分送到世界各地時在飛機上運送、儲存,到各國在倉儲端、醫療院所端,都造成比較大的問題。

莊人祥表示,據他所知Moderna這支疫苗在解凍到二至八度後還可以保存一週,並不是全程都需要這麼低溫,不過當然必須要針對疫苗的儲存、解凍、使用建立標準作業流程,針對如何儲存解凍,但這都要和藥廠溝通。

莊人祥說,指揮中心已與冷鏈公司和工研院在洽談,如果未來得改裝為疫苗用,就需要花成本,希望有些作法幫助廠商願意去改裝,這也需要持續與廠商協調、溝通,並且負擔起相關成本。不過疫苗未知數還很多,因為「疫苗臨床試驗不見得跑最快就ㄧ定會成功」。

莊人祥表示,現在進度最快的包括AZ和Moderna,AZ疫苗只要一般疫苗冷鏈即可,Moderna才有冷鏈挑戰,但其挑戰也沒有輝瑞的零下七十度那麼困難。已知幾家可能的公司及實驗室裝備公司都有類似的裝置,但是也要視採購的量再做估計。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