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指揮中心「要求務必」戴口罩…但違規卻不罰 醫批打混仗

指揮中心昨宣布,民眾至八大類場所務必戴口罩。記者林澔一/攝影
指揮中心昨宣布,民眾至八大類場所務必戴口罩。記者林澔一/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日籍女學生和泰籍移工在台接觸者擴大採檢結果,抗原抗體均為陰性,且日籍學生抗體陰性、泰籍移工二採結果不明確,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結案,重申台灣社區不受影響,但又同時宣布,至八種人潮擁擠場所務必戴口罩。防疫專家認為有必要加強口罩配戴規範,更有感染科醫師批評,明知社區潛藏感染風險,卻沒有裁罰規定,簡直是打混仗。

陳時中指出,六月、七月從我國出境人數共三萬零五十六人,百分之八十七為國人,在所有出境個案中,發現三名陽性,包括泰籍一人、日籍兩人,陽性率僅千分之零點零八,非常低,「這三個個案,不足以說台灣有社區感染。」

陳時中說,「口罩政策沒有愈來愈嚴」,只是再次強調其重要性,防疫新生活目標是希望至少七成社會大眾遵從規定,但現在戴口罩遵從度不到五成,需要加強,因此加強宣導。此外,民眾勤洗手遵從度也變差,酒精滯銷,呼籲民眾上下班、出入公共場合、回家時,都要確實做好手部衛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表示,指揮中心要求大家一定要戴口罩,就表示他們也注意到社區感染的風險。但指揮中心一面「要求務必」戴上口罩,卻對於違反規定者沒有任何強制、裁罰措施,無疑是粉飾無本土個案,在「打混仗」。

王任賢說,已經出現四例外籍人士離台返國後確診,均未找到確切的感染源,雖然指揮中心仍認為台灣社區是安全的、疫情沒有擴散出去,但關鍵在於匡列篩查的個案太少,迄今不知還有多少潛在感染。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認同指揮中心加強宣導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均不能放鬆。他說,台灣社區確實有無症狀感染者,一旦進入人潮洶湧的場所,容易發生群聚感染,以越南峴港和香港為例,原本疫情控制得宜,卻因無症狀感染者愈來愈多,而爆發區域群聚。

口罩 無症狀感染者 防疫新生活 社交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