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莫德納疫苗受試者全產生抗體 月底展開最後試驗

製藥公司Moderna在14日宣布第一期測試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成果。圖為一名志願者在3月接受新的疫苗注射試驗。美聯社
製藥公司Moderna在14日宣布第一期測試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成果。圖為一名志願者在3月接受新的疫苗注射試驗。美聯社

美國生技大廠莫德納公司(Moderna Inc.)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實驗性疫苗,在受試45人身上全都出現抗體反應,即將於本月27日展開臨床試驗的最後階段。

莫德納5月在官網透過新聞稿發布第一階段試驗的「初步結果」,顯示疫苗在8名患者身上產生免疫反應。

而最新結果發表在今天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疫苗劑量多寡才有效 兵分三路測試

法新社報導,莫德納將45名受試者分成3組,每組15人,每組疫苗注射劑量依序為25微克、100微克與250微克,並於28天後注射第2劑。

施打第1輪疫苗後,接受較高劑量的患者體內抗體也較多;注射第2輪之後,受試者體內抗體數量不但高於多數染疫患者,還會自行產生抗體。

超過半數的受試者出現輕、中度副作用,包括疲勞、發冷、頭痛、全身痠痛與注射部位疼痛,不過,沒有嚴重到必須取消試驗。

有3名受試者沒有注射第2劑,其中一人隸屬最低劑量的25微克組,雙腿都有皮疹;另外兩人分別為25微克組與250微克組,都因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症狀而錯過注射機會,但之後的篩檢結果都呈陰性。

研究結果 專家看法解析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稱試驗結果為「好消息」,還說研究未發現嚴重有害結果,且疫苗產生用來殺死/中和病毒的抗體數量「相當高」。

沒有參與研究的英國卡地夫大學(CardiffUniversity)傳染病專家傅利曼(Andrew Freedman)說,研究結果顯示,這款疫苗「可讓身體產生抗體,並隨著劑量增加而增加」。

他又說,重要的是,在實驗室條件下,「身體產生的抗體可以中和病毒」。

他說:「在有了其他疫苗後,逾半受試者所出現的副作用相當常見;不過,接受最高劑量的3名受試者出現的不良反應也較重,可能代表劑量太高了。」

新類別疫苗 用的是遺傳物質

莫德納這款疫苗是使用遺傳物質的新類別疫苗,是以核糖核酸(RNA)的形式,將病毒棘蛋白資訊編碼到人體內部,誘發身體免疫反應。

棘蛋白是病毒入侵人體細胞的一部分,不過,棘蛋白本身相對無害。

這項技術的好處在於,它省去實驗室一道製造病毒蛋白的手續,進而加快量產速度。然而,這種技術平台的疫苗過去從未取得監管批准過。

最後階段試驗費時2年 地點達87處

路透社報導,據莫德納今天列入美國醫療數據庫ClinicalTrials.gov的資訊,公司打算在本月27日展開臨床試驗最後階段,研究地點達87處,全都位在美國。

這款實驗性疫苗將在30個州與華府進行試驗,研究地點約半數位在美國疫情最嚴峻的幾個州,如德州、加州、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亞利桑那州、北卡羅來納州與南卡羅來納州等。

法新社報導,接下來的第3階段試驗會招募3萬名志願者,分為兩組,實驗組取得100微克的疫苗,對照組則取得相同劑量的安慰劑。

研究人員將追蹤兩年,除了觀察受試者是否取得保障、免於染疫,也觀察受試者如果染疫,疫苗是否可避免他們出現症狀。

研究應會持續進行至2022年10月27日,但初步結果應該早就會出爐。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造成1320多萬人染疫、57萬人身亡,發展有效疫苗為當務之急。

疫苗 抗體 新冠肺炎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