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避免劣質口罩輸台 進口口罩下周二起邊境全檢驗

進口醫用口罩從下周二起將於邊境全面檢驗。記者陳雨鑫/攝影
進口醫用口罩從下周二起將於邊境全面檢驗。記者陳雨鑫/攝影

全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產業投入生產醫用口罩,但近期國際不斷出現「劣質口罩」事件;衛福部食藥署今宣布,從下周二(7日)起,所有從國外輸台的醫用口罩,全數抽驗,前三批檢驗全數合格後,才能調整檢驗頻率,一旦有不合格全數退運,同時,國內也將啟動「品質監測計畫」抽驗市售口罩品質。

根據食藥署統計,我國醫用口罩今年一到六月,進口量已突破5400多萬片,遠超過去年一整年4700萬多片的進口量;今年進口醫用口罩至台灣的國家,以中國最多,占整體近7成,其次為菲律賓占15%,第三為義大利占5.7%。

食藥署醫妝組研究員王兆儀表示,過去台灣針對進口醫材,僅針對保險套,於邊境做檢驗,醫用口罩將是「第二個」於邊境檢驗的醫材;下周二起,所有進口的醫用口罩,將針對四大項目做檢驗,包含細菌過濾效率、壓差、次微米過濾效率、呼吸氣阻抗等。

依照經濟部CNS14774的標準,醫用口罩細菌過濾效率至少要達到95%以上、壓差需小於等於5 mmH2O/每平方公分;不過,檢驗的標準還會分三大類一般醫用口罩、外科手術口罩、外科手術D2防塵口罩,三種口罩的四大檢驗項目的標準將會有些微不同。

王兆儀表示,邊境抽驗的方式為,所有進口醫用口罩的產品,從下周二起,前三批為「全數檢驗」,前三批檢驗合格後,抽驗頻率改為每十批,隨機抽驗一批,若是抽驗頻率改為每十批抽驗一批後,一旦發現有不合格情形,除了抽驗不合格的那批全數退運,爾後該業者進口的醫用口罩,將回到前三批「全數檢驗」的方式。

王兆儀表示,除了在邊境加強把關品質以外,國內的口罩產品,也將在近期規畫專案,抽驗確認品質。

防疫 醫用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