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插健保卡前醫院就知出國史? 民眾盼政府落實個資保護

圖為桃園機場入境長廊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設置的檢疫站。記者陳嘉寧/攝影
圖為桃園機場入境長廊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設置的檢疫站。記者陳嘉寧/攝影

我國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許多人好奇這段時間以來行政機關蒐集的個人資料被如何保存、是否已銷毀。有曾經配合居家檢疫的民眾表示,以她在機場、區公所、醫院以及公家場館被蒐集個資的經驗來說,這簡直是「實名制之亂」,盼政府於蒐集個資的同時明確告知個資保護策略,且須針對蒐集個資的單位明訂罰則。

謝小姐3月間自歐洲歸國,配合居家檢疫,先是在機場寫健康聲明書,填具姓名、病史與旅遊史等資訊。乘車返鄉後,再填區公所開立的居家檢疫通知書,須寫姓名、個人電話、身分證字號等資訊。但這些單位都未告知所蒐集的個資會如何被保護、何時銷毀。

謝小姐說,最誇張的經驗是,政府宣布在健保雲端資料庫註記出國史、方便醫師辨識風險,實情卻不只如此,她因病回診就醫,在插健保卡之前,院方就知道她幾月幾日從哪裡回國,「簡直是實名制之亂!」

謝小姐在公家場館工作,民眾入館前都要先掃描身分證,「蒐集民眾的身分證字號到底要幹嘛?」該單位明載個資將於一個月內銷毀,不過她說,主管機關若沒有法令規範,資料很可能一直被存放於硬碟,「政府應於蒐集個資的同時告知個資保護策略,且必須明訂罰則」。

在居家檢疫個資蒐集方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公務機關有妥善保管個人資料檔案的義務,違反妥善保管義務侵害他人權利,依個資法須負損害賠償責任。當個資蒐集目的消失、期限屆滿,應主動或依當事人請求刪除或停止利用,不過個資法對公務機關無罰則,違法則回到行政懲處機制。

至於健保雲端資料庫註記個資方面,衛福部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指揮中心上周核定「防疫新生活運動:實聯制措施指引」,指導公務或非公務機關所蒐集的個資僅可保存28天,健保署隨即配合執行進行逾期資料的銷毀工作。

針對有民眾反映未插健保卡、醫院就掌握其出國史,蔡淑鈴說,詳情可能要回到該家醫院了解。一種可能是,部分民眾就醫會採預約掛號,健保署同意醫療院所先自健保雲端資料庫下載病人個資以強化看診效率,但也規範須於病人離開後刪除。

新冠肺炎 防疫 個資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