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全球「疫」條心 科技防疫 整合國家隊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訪視鎵興國際移工宿舍關心防疫情形,對業者利用科技防疫表示肯定。圖/市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訪視鎵興國際移工宿舍關心防疫情形,對業者利用科技防疫表示肯定。圖/市府提供

歐美國家雖因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但也傾力展開疫苗和檢驗試劑、藥物的開發腳步,全球防疫即將進入第二個階段,科技防疫成為重點。專家指出,如果台灣不希望在下一個防疫階段失利,除了靠政府力量整合國家隊,更需要具決斷力及有遠見的決策。

行政院日前宣布推動「科技防疫公共民間參與平台」,推動藥物、疫苗、檢驗試劑等自給自足。目前疫苗已有初步進度,除中研院和國衛院自主研發,國光生技和高端生技也有符合國際標準的疫苗廠,高端生技基於過去基礎與美國國衛院(NIH)合作,加上新廠完工,可全力製造新冠肺炎疫苗,有機會將疫苗留在國內。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執行副總李思賢表示,二月時已從美國國衛院引進合適抗原,並尋求佐劑公司合作,目前已開始動物實驗,預計下半年人體臨床試驗。

擔任行政院「COVID-19科技防疫推動會議」疫苗組召集人的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歐美各國皆預先提供資金與疫苗廠共同開發疫苗,政府應與疫苗廠簽訂預購資助合約,分段付費,才能加速疫苗開發速度。

近年全球疫苗需求增加,而我國因預算等因素,在國際疫苗市場常居於劣勢,國內疫苗自給率又僅百分之八,排名亞洲倒數第一。

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指出,這次我們能夠拿到疫苗,國家應該趁此時將疫苗產業補上來,提升我國的疫苗自給率。

至於檢驗試劑,目前業界最困擾的應是台灣確診者少,檢體取得相對困難,國衛院成立「病毒技術分析平台」後,可媒合業界與醫院,盼能協助開發試劑。

食藥署醫粧組研究員王兆儀表示,已針對檢驗試劑研發量產設置綠色通道,已積極輔導五十件左右的案件,目前八件提出申請,昨天也通過我國首件國產核酸檢驗試劑可專案製造;針對專案輸入的案件,目前已經核准九件。

防疫 新冠肺炎 科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