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戴口罩惱人問題 專家教你如何避免眼鏡起霧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不少戴眼鏡的民眾若佩戴口罩,很容易有眼鏡起霧的惱人問題。示意圖/Ingimage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不少戴眼鏡的民眾若佩戴口罩,很容易有眼鏡起霧的惱人問題。示意圖/Ingimage

新冠病毒持續肆虐全美,紐約州、新澤西州、康州、賓州等地規定,民眾出入公眾場合必須戴口罩;如果你戴眼鏡又戴口罩,有個惱人的問題,就是如何避免眼鏡起霧?

多虧英國皇家外科醫師學院學報2011年一份研究報告,讓大家知道方法並不難:戴上口罩前,用肥皂水把鏡片沖洗一下即可

報告作者說,先把多餘的水分甩乾,讓眼鏡片自然風乾或用柔軟手紙擦乾,「這樣戴上口罩後,眼鏡就不會起霧了。」

道理何在?英國研究人員解釋說,口罩會讓嘴巴呼出的熱氣往上跑,熱氣接觸眼鏡片,鏡片就會起霧。更確切地說,「溫熱的水蒸氣碰到溫度較低的鏡片表面,就凝結成霧,形成小水滴,這些微小的水滴會分散光線,降低鏡片的反差度。小水滴得以形成,則因水分子之間本具有表面張力。」

報告說,戴眼鏡前用肥皂水將鏡片沖洗過,會在鏡片表面留下一層薄膜,減低水分子之間的表面張力,讓水分子均勻地變成透明層,這種「縮小表層張力」的防霧效應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可見。

當然,這不是唯一的防止眼鏡片起霧的辦法。你也可以在口罩上緣墊一層乾淨的衛生紙,吸收呼出的熱氣裡所含的細微水滴,這樣你的鏡片也可保持清晰。

選用上緣有「順鼻樑」小鐵絲的口罩也是辦法:戴上去之前,用手指順著鼻樑捏捏鐵絲,讓口罩緊密縫合眼下部位,也可以防止熱氣或水蒸氣接觸到眼鏡片。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