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台耀化學完成百克級瑞德西韋 陽明交大提供法律協助

台耀化學4月22日產出純度99.88%共168公克的瑞德西韋。圖/台耀化學提供
台耀化學4月22日產出純度99.88%共168公克的瑞德西韋。圖/台耀化學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陽明大學、交通大學與台北榮民總醫院組成防疫聯盟,已與台耀化學簽訂合作備忘錄。陽明大學表示,台耀化學已完成168公克瑞德西韋,待取得授權後即可量產。榮陽交防疫聯盟將協助提供法律協助,讓國內藥廠能在符合國家利益的前提下,生產符合國人需求的抗病毒藥物。

台耀化學執行長楊志平說,台灣過去曾有向原廠藥藥廠要求強制授權,由國內藥廠自製克流感的先例,此舉更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克流感強制授權的國家。但此舉涉及商業談判、法律攻防及國家利益,防疫聯盟將以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專業,提供專業的法律見解,確保台灣有能力快速量產以滿足抗疫需求。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楊秀儀說,目前民間藥廠就任何原廠藥的研究,應該沒有違法侵害原廠之虞,但因疫情整備因素,若持續研發至大量製造與使用,就有被原廠求償的風險,因此策略上應以取得授權為目標。除強制授權,她表示也可考慮代工授權,在兼顧國家與商業利益的前提下取得一個平衡點。

陽明大學今發出新聞稿表示,瑞德西韋仍在臨床試驗中,無論試驗成功或失敗,仍是抗病毒藥物的選項之一。尚未有任何藥物及疫苗可治療預防新冠肺炎的前提下,台灣仍須完成整備以因應未知疫情。

該校說,台耀化學4月22日產出純度99.88%共計168公克的瑞德西韋,說明台灣藥廠已做好生產瑞德西韋原料藥的量產準備工作,待政府防疫需求即可投入生產公斤級原料藥。

台耀化學表示,一公斤原料藥能供1000名病患療程。但因瑞德西韋屬於美國藥廠吉立亞醫藥的原廠藥,在未經法律授權的情況下,不得任意製造生產。台耀化學將等待政府授權,以便投入公斤級藥物生產。

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表示,此舉已證實台灣具有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量產的能力,也讓台灣政府取得能與原廠藥廠交涉的籌碼。但是否需要超前部署,還是需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全盤考量。

他說,台灣能否自己量產防疫物資是現階段防疫的重心,防疫聯盟中不乏法律專家,將傾全力協助台灣政府與藥廠。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