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醫病天地/戴口罩悶熱不適 可調精油按摩舒緩

弘光科大妝品系副教授施珮緹,示範精油按摩方法。記者游振昇/攝影
弘光科大妝品系副教授施珮緹,示範精油按摩方法。記者游振昇/攝影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戴口罩人數增多,許多人因工作需戴一整天口罩,常覺頭昏腦脹不舒服,光田醫生提醒戴口罩時,掌握鼻梁、臉頰和下巴密合、眼鏡不起霧的重點;弘光科大老師建議可使用紓壓精油減緩不適,呼吸也可更順暢。

在醫院擔任保全的男子說,每天都要戴口罩,整天超過12小時,耳後常痛到睡不著,曾看到網路教學,拿禮盒塑膠提袋綁在口罩後方,提袋固定在頭後方,這樣做耳朵比較不會痛。另也有不少民眾反映,長期戴口罩很悶熱,過感性皮膚會長紅點或青春痘,呼吸不順暢也易頭暈。

光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任楊清鎮提醒,民眾戴口罩,須掌握鼻梁、臉頰和下巴密合、眼鏡不起霧的檢查重點,網路教的方法並非適用每個人。若覺悶熱,可在戴1、2小時後到戶外空曠處取下,讓口鼻呼吸順暢,最重要是注意口罩清潔。

弘光科大化妝品應用系副教授施珮緹最近也常聽醫護朋友指長時間戴口罩,感覺悶熱不舒服;她說,戴口罩遮住臉部,若使用油性成分精油會更悶熱,建議選擇水性的頭皮養護水,含微量迷迭香、茶樹、尤加利、天竺葵精油,調配時取10CC,另再加入5滴的歐薄荷、檸檬精油,2滴的迷迭香、尤加利精油,調製精油可塗在耳朵上頭皮兩側,用指腹按摩,可聞到清新的檸檬香味,清涼、舒緩、撫慰作用也可舒緩長時間戴口罩下的不適感。

施珮緹提醒,長期戴口罩悶熱,可能造成皮膚問題,建議不要化妝,更忌諱上濃妝,易阻塞毛孔引起發炎。

新冠肺炎 口罩 精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