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新冠肺炎肆虐影響藥品生產鏈 院所、藥局欲囤藥 食藥署擋

新冠肺炎影響藥品生產鏈,部分醫療院所憂缺貨,近期進貨量大增。
新冠肺炎影響藥品生產鏈,部分醫療院所憂缺貨,近期進貨量大增。
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可能影響藥品生產鏈,同時可能醫療院所與藥局擔憂缺藥而事先囤貨,使藥品市場供貨不均。國內傳出有藥品業代頻頻接到診所藥局高喊「貨先給我」,有牙科診所叫平日兩倍量的用藥抗生素與止痛劑,有藥局備了五到十倍的貨量,有藥師說最近似乎叫不到甲狀腺藥與心臟用藥。

進貨逾去年月均量1成

須報准食藥署同意

議價能力較高的醫院往往能一次進較多貨,衛福部食藥署近日啟動醫院庫存量調查,確實發現醫院庫存量有微幅增加。為此昨日頒布命令,要求藥商依前一年的月平均用量供應藥品,並按比例分配至醫療機構及藥局,醫療機構及藥局也應依前一年的月平均用量採購藥品。供貨量或進貨量逾去年月平均用量的一成以上時,就須報准同意。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表示,目前函知這份原則供參酌,如藥商、藥局與醫療院所無法遵守、藥品供貨市場持續紊亂,主管機關將會研擬相關措施或罰則加以因應。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開業藥師趙瑞平表示,一般來說,國內藥品市場今年進貨量約與去年相當,因此市場上的藥品總量應足夠,但最怕發生搶貨現象。

趙瑞平的藥師友人,過去進一瓶1000顆的抗生素,可分裝給該社區民眾一段時間,因此每次都是一瓶一瓶進貨,但最近卻擔憂哪天缺藥、乾脆多叫藥,一次進貨五到十瓶。

開業藥師柯明道表示,新冠肺炎肆虐世界,影響全球藥品供應鏈,勢必造成原料藥短缺問題,只是不清楚何時發生。最近甲狀腺、心臟疾病等慢箋用藥開始叫不到;近日有牙科醫師友人請代訂以往兩倍量的抗生素與止痛劑,「藥局診所並非蓄意囤藥牟利,是真的不知道會斷多久」。

趙瑞平說,全台6000多家藥局當中,如果半數都多叫一瓶藥,市場上某種藥一下就會少3000瓶,可能波及領用慢性病藥品的民眾。為避免議價能力較弱的藥局缺藥,政府應考慮確保藥品盤商端有充足貨源可供應給藥局。

新冠肺炎 藥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