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不想被肉搜! 疫調多一個小動作 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延燒,民眾應誠實面對疫調。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延燒,民眾應誠實面對疫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不斷增加,每遇確診個案,衛生單位便要開始疫調接觸史,「追蹤」也成了一門重要作業。在疫調過程中,據實以告應該是基本原則,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若有人刻意隱瞞,透過勾稽比對,電子足跡也會洩了個案的底,只能說在如今數位時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誠實,下場可能會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被罰。

●傳染病做疫調 跟時間賽跑

國內新冠肺炎確診42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每個案進行詳細疫調,必要時會公布個案活動時序。自個案發病日起至隔離前接觸者調查,包括是否曾至國內公共場所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無適當防護下曾有長時間超過15分鐘面對面接觸者?或提供照護、相處、接觸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的同住者?曾與確認病例在無適當防護下2公尺近距離接觸的醫療機構人員?愈快、愈完整了解,對防疫成效愈好。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的日子,注意自己的「足跡」變得很重要。<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的日子,注意自己的「足跡」變得很重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防疫視同作戰 誠實為上策

民眾看到疫調結果,有時也會懷疑:感染個案真的有說實話嗎?疫調真的有落實嗎?有網友反映,每個人都有祕密,萬一在這些敏感時刻,個案去了不該去的地方、見了不該見的人、說出來會鬧家庭革命的話,當事人真的會老實說嗎?副總統陳建仁強調,「誠實是疫調成功的必要條件。」但在誠實豆沙包還沒有問世之前,能夠完全相信感染個案的陳述嗎?

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疫調有時也像辦案,若受調查者不配合,有時也要突破心防。防疫視同作戰,誠實為最上策,對自己、對分秒必爭的防疫都最好。

●電子足跡清楚 不要想掩藏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網高屏區指揮官陳垚生表示,即使當事人有心隱暪曾去過那些地方,疫調單位還是查的出來,只是要花費時間的長短。現今每個人都會留下電子足跡,加上手機定位,在傳染病防治優先的情況下,警政、衛生單位經過調查勾稽比對,調閱沿途監視錄影器,當事人何時、何地、搭什麼交通工具?都無所遁形。若涉及極度隱私部分,疫調單位也會勘酌處理。

新冠肺炎第32例確診女看護上公車時戴著口罩。<br />記者施鴻基/翻攝
新冠肺炎第32例確診女看護上公車時戴著口罩。
記者施鴻基/翻攝

新冠肺炎確診第32例印尼女看護,疫調足跡在2月16日至24日曾6次搭某客運公車在新北市移動。這個訊息引起一些乘客恐慌,擔心自己是否也搭上同班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這名外籍移工活動時序,精準到幾月幾日幾點幾分;客運業者也調出這名女看護6次搭公車的畫面,全程都有戴口罩,才讓民眾比較放心。

●病患隱匿蹤跡 小心被重罰

還記得去金芭黎舞廳的確診台商嗎?因為隱匿曾去舞廳跳舞的足跡,且全程未戴口罩。潘炤穎表示,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及相關人員對於檢驗診斷、調查及處置,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違者可處6至30萬元罰鍰。結果這名台商被重罰30萬元,這還不是最慘的,因此蒙受鉅額營業損失的商家,也不願輕易放過台商。昨天新竹就有開罰1例100萬元。

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隱匿曾在1月22日去高雄市金芭黎舞廳,這名台商後來被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重罰30萬。<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隱匿曾在1月22日去高雄市金芭黎舞廳,這名台商後來被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重罰30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程隨手記錄 助自己回想

一般人沒有詳列行事曆的習慣,寫日記的人更少;年代愈久遠的事記得愈清楚,2、3天前的事反而模模糊糊。當有需要的時候,所有不管遠的、近的前塵往事,只能靠「回想」。

上班族林小姐說,以前也沒想那麼多,後來有天中央公布某個確診個案的活動時序,她突然擔心自己去台北龍山寺拜拜是不是同一天?搭的客運是不是同一車?現在她開始會在手機行事曆簡單註記去了哪兒,不是為了別人,而是方便有需要時可以更快回想。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明案32在高雄市密切接觸者的疫調情形,追查足跡。<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明案32在高雄市密切接觸者的疫調情形,追查足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