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交談距離1公尺 專家:上下班錯開時間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距離1公尺」的建議比較折衷,因現在口罩產能還沒完全跟上需求。(Photo by Wikipedia)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距離1公尺」的建議比較折衷,因現在口罩產能還沒完全跟上需求。(Photo by Wikipedia)

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若是不想採取封城的方式,人與人之間互動最好距離1公尺!」台大公衛學院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院內與社區感染的風險升溫,學者詹長權建議,在無法維持間隔1公尺的前提下才應戴口罩。他也建議,政府可協調各單位錯開上下班時間,以控制交通人流。

1公尺的社會距離

「現階段應以全國動員的方式,採取圍堵和減災並行的防疫策略。」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若不想採用「武漢封城」的方式要求所有人停止活動,我們可以用人和人「距離1公尺」為基準,作為對社會距離的最低要求。詹長權指出,現在是在爭取時間,盡量拉長傳染波以減少醫師過勞,與開發疫苗和藥物。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日前指出,先前政府宣導的「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現已不適用,詹長權則表示「距離1公尺」的建議比較折衷,因現在口罩產能還沒完全跟上需求,若在車廂等密閉空間無法做到間隔1公尺,則應全程戴口罩。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也提醒,政府應在防疫措施影響的經濟成本(譬如停工)以及社區傳染的成本之間權衡,以同時兼顧防疫與維持經濟活動。

上下班人口分流

針對社區和環境的防疫具體措施,詹長權建議,在社區方面,協調各單位以分段上下班(課)、休息來分散人員、師生通勤和群聚人數;為了因應可能的人力短缺,也應組織退休醫護、教師、員工作為停班(課)的替代人力。在環境中,車廂、教室、會議室、活動場所、餐桌每次使用前後都要清潔消毒等。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則認為,必須從4個方面減少「急重症醫院」的挑戰,以面對可能的大規模社區感染。第一為分流,減少病人來醫院的次數,譬如善用遠距醫療,社區也可廣設發燒門診或篩查站。第二是分工,由於隔離者必須要採檢3次呈陰性才得以解除,在採檢陰性1次過後,政府可另安排適當的處所,以紓解醫院的收容能量。

第三為分倉,醫院區分為數個區域,因接觸史、旅遊史、發燒的篩檢不完全可靠,可先將肺炎病人集中在一個區域再進行採檢。第四是內控,醫院的人也應維持1公尺的社會距離,特別是在吃飯、開會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口罩 社區感染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