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稀釋酒精引火燒傷 陽光基金會提醒「安全3要件」

花姨稀釋酒精時不慎引燃導致二度灼傷。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花姨稀釋酒精時不慎引燃導致二度灼傷。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為防堵新冠肺炎,民眾除了配戴醫用口罩,75%酒精也成了防疫必備品,不過,近日卻有人在稀釋酒精時起火,導致雙手、臉部燒傷,陽光基金會提醒,防疫同時也須防火,民眾稀釋酒精或分裝酒精時務必在通風環境進行,還要放在臉盆中進行,發生傾倒可盛接流出的酒精,並且要遠離火源、避開火器多的地方。

陽光基金會指出,日前一名婦人花姨買了95%的酒精,想稀釋成75%的酒精作為防疫用,她參考網友作法,以4個養樂多空瓶當量杯調配,當時廚房爐火上正煮東西,花姨認為保持1公尺的距離應足夠,於是就在流理台上調配,成功稀釋一輪後,花姨繼續下一輪調配,正當她將酒精倒入養樂多瓶時,火突然由養樂多瓶竄燒上來,也回燃到一旁濃度95%的酒精,雖未釀成大災,但花姨的雙手和臉部卻1到2度燒傷。

陽光基金會顧問莊啟忠建議,民眾稀釋酒精或分裝酒精時,務必確認「安全三要件」,第一要在通風的環境進行,避免空氣中酒精濃度蓄積過高引爆,第二要放在臉盆中進行,萬一發生傾倒可以盛接住流出的酒精,第三要遠離火源,也要避開火器多的地方(如廚房)。此外,使用酒精消毒「擦拭才有效」,千萬不要往室內空間或是人的身上噴灑;萬一不慎起火,不能用水滅火,必須採取「窒息式滅火」,在火勢尚未擴大前用濕抹布或金屬鍋蓋等物品蓋住將火悶熄。

此外,莊啟忠也建議,居家環境消毒可使用含次氯酸的消毒水,次氯酸HClO會溶解病毒或細胞表層,消毒效果不亞於酒精,性質也較穩定。

陽光基金會倡導組經理莊麗真表示,民眾切勿大量囤積酒精,以免發生火災與燒傷憾事,若在稀釋或使用酒精時不慎身上著火時,不可慌張,應馬上停住,躺下來左右翻滾,可迅速撲滅火勢,並謹記燒傷急救五步驟「沖、脫、泡、蓋、送」,小面積燒傷,若是起水泡超過10元硬幣大小,應就醫請醫師處理。

防疫 酒精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