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防疫量體溫學問大!如何快又準?幾度算發燒?

量額溫,相對來說最不準,易受外界影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量額溫,相對來說最不準,易受外界影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延至25日,各校如臨大敵。幫孩子量體溫要如何才能快又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延至25日,各校如臨大敵。幫孩子量體溫要如何才能快又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延至25日。但日前國內出現首例死亡個案,各級學校如臨大敵,紛紛討論進校前應量體溫。但體溫怎麼量?幾度算發燒?各校定義和作法不盡相同。直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定調,額溫槍量測的是皮膚表面溫度,以37.5度為發燒標準,若為耳溫槍,則為38度。

發燒是人體設計出來抵抗感染的免疫機制,藉著提高體內溫度,讓細菌病毒繁殖力降低,並增加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對抗疾病,因此也是許多疾病重要的癥兆之一。

●5種測量方式 這2種最佳

現在小朋友若因燒求醫,多是量耳溫,甚至額溫,但不少五六年級生幼時有量肛溫的經驗,記得當時年紀小,醫師叔叔或護士阿姨拿出溫度計,再來脫褲子,就以為要被打針,在診間哇哇大哭起來。

其實,人體可以量體溫的部位很多,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依現行測量溫度的體溫計種類與方式,至少包含耳溫、額溫、口溫、腋溫、肛溫。

一般來說,額溫、口溫、腋溫較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而偏低;肛溫則是身體內部的溫度,耳溫槍對準耳膜測溫,測得的溫度也接近體內中心溫度,這兩者可優先選擇。

●額溫-易受環境干擾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頭部和軀幹是中心體溫,四肢體溫相對低;林應然說,額溫因距離、環境或人體因素,恐高估或低估體溫。他舉例,若額溫槍距受測者前額太遠、在溫度高的場所、民眾剛曬太陽或戶外回來等,都可能改變量測結果。

●腋溫-太過耗時

腋溫也有類似情形,林應然說,腋溫需在腋下夾住來量測,若角度較偏,可能改變量測結果,且需夾五分鐘,在臨床工作忙碌時,或學校需要短時間大量為許多學生量測時,太過耗時。

●口溫-易咬斷有風險

過去臨床常用水銀口溫計測量溫度,但同樣也需要口含一段時間,且對於意識不清或無法配合者,體溫計也容易被咬斷,水銀溢出,造成風險。

●肛溫-最準但也有風險

肛溫雖是最接近人體內部真正溫度,但多用於量測嬰幼兒體溫,且肛溫計同樣因內含水銀,若意外破裂會導致水銀中毒,此外回收時也有環境汙染考量,目前醫療院所多已不再使用。

●耳溫-準度次佳卻快速

林應然說,準確度僅次於肛溫的就是耳溫,他最建議以耳溫槍量測體溫。臨床上,醫療院所也大都以耳溫槍量測,建議學校單位在額溫槍外可多準備一支耳溫槍,以便學生有發燒疑慮時多重確認。

準確度僅次於肛溫的就是耳溫,醫生建議以耳溫槍量測體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準確度僅次於肛溫的就是耳溫,醫生建議以耳溫槍量測體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校對學生測量溫度時,若使用耳溫槍,發燒標準標準為38度,額溫槍則是37.5度。並以耳溫槍量測最適合、準確度高,且臨床上醫療院所也大都以耳溫槍量測。

在量測方式上,耳溫槍在耳朵裡的角度必須正確,角度勿過斜、對準耳洞正對耳膜;另量測時若耳垢過多應先清理,以免干擾測量;而耳溫槍也需定期校正以免失去準確性,每回可量兩次,並以較高溫度為準。

●耳套不足時 可用酒精消毒

不過,學校學生多,目前不太可能為了量耳溫而準備大量耳套,林應然建議,可先以額溫槍量測,並多準備一支耳溫槍備用,若耳套不足時,可採酒精消毒乾掉後再量測,就不會有浪費問題。

耳溫槍 新冠肺炎 新陳代謝 酒精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