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網路瘋傳「雙黃連口服液」抑制新冠肺炎 中醫師這麼說

中國網路瘋傳「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武漢新冠肺炎。圖/郭綜合提供
中國網路瘋傳「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武漢新冠肺炎。圖/郭綜合提供

中國網路瘋傳「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武漢新冠肺炎。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李耘瑄表示,該口服液主要是清熱解毒功效,但能否抑制武漢肺炎仍需更多的實驗數據才能證實,民眾不應該過於相信網路資訊。

李耘瑄表示,「雙黃連口服液」是由三個中藥組成的,包括金銀花、連翹、還有黃芩,因為金銀花又稱雙花,故以這三味藥之名而稱「雙黃連」,並非成份中有「黃連」這味藥。

金銀花在SARS還有H1N1的時候,因為其清熱解毒還有抗病毒的功效,引起廣泛的注意。連翹和金銀花一樣有清熱解毒的功能,這兩味藥常常用在風熱型的感冒上,像是喉嚨痛、發熱等,黃芩則是可用在肺熱的咳嗽上,效果都很好。

李耘瑄提醒,這三味藥物合起來,其實是風熱型感冒時的用藥,但它僅適合在感冒初期的情況,像是輕微的喉嚨痛,然後身體稍微有點發熱時使用,會有不錯的效果。

但是當病情進展到像肺炎,嚴重的高燒或是有呼吸困難等明顯的肺炎症狀時,那麼只用這三味藥的效果,並不足以能夠完全的治療肺炎的情況,所以這一點必需大家非常注意。

李耘瑄提到中醫重視的是體質,「內經」裡面有一句話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也就是說當我們人體的免疫力比較低的時候,就容易受到外來病毒的感染。

這時候可以適當的補充水份,因為冬天氣候乾燥,身體本身的潤滑液也會比較少,所以需要補充水分。

其次,少吃辛辣的食物,像是麻辣鍋,都容易讓體內本身有的熱更加劇,甚至產生上火的情況。也不要熬夜,熬夜也會讓身體容易上火,當有感冒時又上火的話,那就會容易化熱,甚至發燒、喉嚨痛、咳嗽等都會比較容易發生。

透過這些簡單的日常保養,就能提升免疫力。最重要還是要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減少到人多的場合,都是防疫的最佳方式。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