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網傳防疫妙招 別輕信謠言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網路上也出現許多防疫妙招,但多屬不正確訊息。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網路上也出現許多防疫妙招,但多屬不正確訊息。
圖╱123RF

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導致民眾人心惶惶,網路上也出現許多防疫妙招,但多屬不正確的錯誤訊息。奇美醫學中心醫務秘書暨加護醫學部部長陳奇祥呼籲,民眾不要盲目跟風,重要的是注意手部清潔及衛生。

陳奇祥強調,正常居家通風良好及空曠清潔的環境,並不需要戴口罩,近距離、密閉空間長時間接觸人群時,才要戴口罩。現階段建議,慢性病人及免疫力較差者、有發燒或有呼吸道症狀者、有可能接觸感染者或是進出醫院者,必須戴口罩。一般人若要進出公共場所,反而使用一般口罩勤於清潔和更換更加適合。

口罩噴酒精 恐破壞過濾層

噴酒精於口罩雖有消毒殺菌效果,但為不得已的權宜做法。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部長許建清指出,醫療用口罩內含過濾層,有可能被噴入的酒精破壞,因此不建議太多次數透過酒精將口罩消毒後重覆使用。

口罩久戴 皮膚痘痘易惡化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也提醒,近來許多民眾出入公共場合時口罩不離身,若是長痘痘的人,口罩戴太久,易造成皮膚上的痘痘更為惡化,增加長痘痘的風險。建議要適時的拿下口罩來清潔臉部,如果口罩過髒,必須更換口罩,避免膚況惡化。

目前尚未有特效藥物能預防武漢肺炎。許建清表示,熏醋、喝酒等殺菌方法,都是錯誤的訊息。酒精可以消滅病毒,是指噴灑適當的酒精於物品或手部,能在體表上消毒,並非要民眾真的喝酒,建議環境消毒用的酒精濃度為75%左右。

熏醋消毒?刺激呼吸道黏膜

很多人認為醋有消毒、殺菌的作用,坊間也傳出使用偏方熏醋的方法。但是,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佳蓉並不建議此做法,因為熏醋的醋酸味會對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可能會加重呼吸道症狀。

李佳蓉表示,隨著武漢肺炎病情越演越烈,網路上流傳各式各樣的防疫茶,其中大多內含金銀花、連翹、板藍根、黃連等較為寒涼清熱的藥物,但這些藥物是否能夠抑制武漢肺炎,尚待更多的研究證實。每個人的體質都有所不同,若屬於較虛寒體質的人,長期使用清熱藥物反而可能耗傷正氣,虛寒加重,得不償失!

中藥提升免疫力 得看個人體質

面對病毒威脅,提升免疫力是相當重要的。適當使用中藥可以調整免疫系統,例如清熱類中藥柴胡、金銀花等,具有促進免疫細胞增殖及細胞吞噬的作用;補益類中藥黃耆、人參、黨參、枸杞等,研究證實可提升免疫功能。但中藥必須由中醫師辨證後,依個人體質而選用適合的藥材與劑量。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