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口罩噴酒精喪失防水效用?法醫實驗給你看

新竹地檢署法醫楊敏昇在臉書分享一個小實驗,引起網友回響,他在口罩表面噴灑酒精,發現酒精揮發前口罩都失去防水功能,等酒精揮發後,口罩又再度回復防水功能。記者王駿杰/翻攝自楊敏昇臉書
新竹地檢署法醫楊敏昇在臉書分享一個小實驗,引起網友回響,他在口罩表面噴灑酒精,發現酒精揮發前口罩都失去防水功能,等酒精揮發後,口罩又再度回復防水功能。記者王駿杰/翻攝自楊敏昇臉書

武漢肺炎導致全台口罩大缺貨,坊間更流傳只需在口罩表面噴灑酒精消毒,就能重複使用,對此,新竹地檢署法醫楊敏昇在臉書分享一個小實驗,引起網友回響,他在口罩表面噴灑酒精,發現酒精揮發前口罩都失去防水功能,等酒精揮發後,口罩又再度回復防水功能,他說,這個實驗只能證明口罩的防水功能會隨酒精揮發有所改變,至於酒精是否會破壞口罩結構,能否確實防菌,仍有待證實。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指出,無論是否噴灑酒精,口罩只要呈現濕狀,就會對防護效力造成影響,即使先濕後乾也不例外,建議民眾若要重複使用口罩,除可用高溫或紫外線殺菌,還可以紗布、衛生紙包覆口罩,讓其維持乾燥、乾淨,保持口罩原有的效果。

符合標準的醫療用的口罩由3層質料構成,從外到內有防塵防水、過濾阻隔及吸附濕氣的功用。楊敏昇說,他先前在網路看見一個大陸實驗影片,告訴民眾千萬不可在口罩上噴灑酒精,因為會造成口罩無法防水,導致無法有效隔阻病菌,其實不盡然如此。

楊敏昇指出,他發揮實驗精神,與另名新竹地檢署法醫一起測試口罩防水性,先將水到在醫療用口罩上,口罩確實可以防水,之後他將酒精噴灑在口罩表面再到水,口罩的確喪失防水功能,因為酒精還未揮發前,會變成介質將水帶著走,導致水會穿透表面不織布。不過,他將噴灑過酒精的口罩擺放數分鐘,發現揮發後口罩又再度回復防水功能,與大陸的實驗影片結果有差異。

楊敏昇說,噴灑酒精的口罩揮發後雖保有防水功能,但防菌功能是否還存在,卻不得而知,只知道千萬別戴上酒精未揮發的口罩,這樣恐會吸入更多粉塵與病菌。他不鼓勵將口罩噴灑酒精消毒的作法,反而建議民眾可用吹風機或將口罩曬太陽,達到高溫消毒殺菌的效果。

口罩 酒精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