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自費看病 身分證可查旅遊史

健保署表示,今起只要取得病人書面同意書,透過身分證字號、居留證或護照號碼就能查詢旅遊史。
健保署表示,今起只要取得病人書面同意書,透過身分證字號、居留證或護照號碼就能查詢旅遊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防止武漢肺炎自境外移入造成疫情擴大,衛生福利部全民健保署持續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風險評估,勾稽移民署資料,建置「防疫名單」,協助第一線醫療人員插卡查詢病患旅遊史,目前名單已有近卅四萬人,其中近四成返台後曾就醫。

近期傳出部分自疫區返台民眾以自費看病,逃避旅遊史查詢。對此,健保署表示,已修改電腦系統,今起只要取得病人書面同意書,透過身分證字號、居留證或護照號碼就能查詢旅遊史,健保署同步公告同意書範本。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民眾沒帶健保卡還是可以就醫,在無卡查詢機制尚未建立前,是由各分區業務組提供電話代查服務,同仁廿四小時值班手機,遇到沒帶卡的患者,醫護人員都可用電話查詢。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表示,健保署已改好電腦系統,建立無卡電腦查詢機制,醫療機構今起只要輸入病人的身分證字號、居留證或護照號碼,就能透過電腦查詢旅遊史,針對已提升至一級和二級流行地區的省市加強警示。

截至四日,防疫名單收載人數為卅三萬九千多人,就醫人數占百分之卅八,就醫病患以香港旅遊史最多,其次為澳門、廈門。分析防疫名單一月一日至卅日就醫資料,返台後九成在診所看病,以看牙周病、呼吸道感染人數最多,均超過兩萬人。

武漢肺炎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