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染Omicron誰發燒?學者剖析退燒藥警訊 估3月5.5億感染

台大公衛學者分析,中國改變防疫策略時機不恰當,通報感染和死亡都有黑數。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學者分析,中國改變防疫策略時機不恰當,通報感染和死亡都有黑數。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中國疫情持續升溫,但許多大城市本周起陸續宣布放寬確診隔離措施,無症狀或輕症者可正常上班,上班前亦無需檢測,醫療人員也被鼓勵「帶病上崗」。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推估,明年3月底中國感染人數將高達5.5億人,超過1/3人口,死亡人數恐超過210萬人。陳秀熙說,發燒不是年輕人的常見症狀,中國正急需推燒藥,顯示疫情爆發下,社區缺乏保護力、脆弱族群大受威,所以症狀較嚴重,亟需引進次世代疫苗

陳秀熙研究團隊成員林庭瑀指出,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推估,中國結束清零3個月後,感染人數將逼近3億、死亡210萬人。陳秀熙提醒,但此推估前提為「加護病床充足」,期刊也指出中國一大隱憂在於,疫情高峰的重症人數會高達100萬人,是中國重症床數6.4萬床的15倍,且缺床將持續19到48天,實際死亡數會比210萬人更高。

陳秀熙團隊重新以傳染病數理模型SEIR估計,2023年3月底中國感染人數是5.5億,也就是每3人至少1人感染。至於到時會有多少人死亡?陳秀熙說,還在推估中,預計下周三可公布。

「選在冬天、春運的時間點解開防疫,真的不對,已經不是科學考量,是政治經濟考量。」陳秀熙分析,烏俄戰爭、美國通膨回流,都造成中國很大的政治經濟壓力,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親自出席G20會議,就看得出他在宣告要準備解封了。隨後白紙革命興起,也顯示中國內部就業和教育深受疫情衝擊,年輕人已忍無可忍。

陳秀熙表示,中國現在面臨的大的問題就是長期封控倒是社區宛如病毒感染的處女地,加上人口眾多、沒有引進國際高效疫苗,一旦疫情爆發,Omicron特色就是在家戶、社區、職場傳播速度飛快,第一波疫情會最慘,中重症病人暴增但醫療量能不足,結果就是衰弱族群的死亡增加。此時解封恐造成未來社區大流行,推遲中國境外開放時程,進而衝擊全球經濟、貿易、觀光,並增加突變出新變異株的風險。

陳秀熙表示,中國有在開發抗病毒藥物,可能也有買國外的疫苗,只是不講,但「為什麼感染和死亡數字都沒報出來,卻頻傳急需退燒藥?」他分析,年輕人感染Omicron沒有那麼多發燒症狀,發燒多,代表症狀比較嚴重人的不少,可想見有很高比例是脆弱族群人數。「中國有症狀個案人數,一定多於預測。」

中國疫情不樂觀,陳秀熙呼籲,小三通要再忍忍。陳秀熙團隊分析,台灣全國累積感染率大約是37%,推估社區保護力達60%,但反觀金門與連江縣,累積感染率分別僅16%與26%,社區保護力遠不足台灣本島,如果太早開放,將衝擊離島脆弱族群,建議歲末春節先開放國人返台就好,不要開放陸客來台。

台大公衛學者分析,中國改變防疫策略時機不恰當,有許多隱憂,將影響全世界。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台大公衛學者分析,中國改變防疫策略時機不恰當,有許多隱憂,將影響全世界。圖/擷取自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

次世代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