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讓人變得喜怒無常 後疫情時代兩方法調適

可透過運動、帶寵物到外頭散步等,在後疫情時代讓自己調適回歸群體生活。記者劉學聖/攝影
可透過運動、帶寵物到外頭散步等,在後疫情時代讓自己調適回歸群體生活。記者劉學聖/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趨緩,但美國有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病毒不止帶來身體上的症狀,還會造成性格上的變化,尤其年輕族群更容易情緒化、喜怒無常。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建議,察覺情緒和運動兩方法,調適自己。

一項由由佛羅里達州大學醫學院進行的研究,針對2014年至2022年的「了解美國研究(UAS)」的調查數據,分析18歲至109歲,共7109名的美國人民的五因素人格模型特質,包括神經質、外向性、開放性、親和性和盡責性,比較疫情前(2014年5月至2020年2月)、疫情早期(2020年3月~12月)及疫情中(2021-2022年)的差別。

結果發現,受訪者在疫情前及早期的人格特質間變化相對較小,僅在神經質上有小幅下降;但疫情前與疫情中相比卻發現,外向性、開放性、親和性和盡責性皆下降,且變化幅度相當於約十年的人格變化。研究更進一步發現,年輕成人的性格變化最大,神經質顯著增加,親和性和盡責性下降。這份研究於今年9月發布於「PLOSONE」。

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表示,人格特質比較容易因環境壓力而改變,但年輕人生活經驗沒那麼多,危機準備度較低、衝擊較大,就很有可能影響到人格特質。

她表示,已有不少研究發現疫情增加人們恐慌或憂鬱的比例,封城或隔離政策使得民眾大量使用網路,也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模式。因此可透過檢視自我情緒,並主動與他人聯繫碰面,與真實世界恢復連結。另外,也可換個角度看待新冠肺炎疫情,看看是否帶給自己一些過去忽略的正向改變。

戴怡君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不僅影響生活型態,也改變人們的性格。而且當疫情減緩,準備回歸原有社會群體,如學校等進行互動,就有可能產生壓力,出現焦慮、憂鬱等心理健康問題。

戴怡君建議,可透過兩個方法調適自己回歸群體生活。首先是學習覺察自己的情緒,如果出現負面的想法和情緒,可以寫下來,從釐清想法感受的過程中,獲得解決問題的方式。第二則是從事運動,尤其是團體運動能帶來更多愉悅感,或是可親近大自然、帶寵物到外頭散步。

新冠肺炎 心理健康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