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嚴守醫院3/調整確診隔離天數 助確診者更快入院治療

日前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透露,專家正討論確診者「7+7」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調整方向,有機會優先放寬,如後7天快陰性,即可內用、聚餐或聚會活動。圖/指揮中心提供
日前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透露,專家正討論確診者「7+7」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調整方向,有機會優先放寬,如後7天快陰性,即可內用、聚餐或聚會活動。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3日迎來邊境解封,確診者隔離天數有望調整,調整後,牽一髮動全身,有機會加速入院治療時間。國內確診者目前仍維持「7+7」,7天居家照護及7天自主管理的檢疫規定,日前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透露,專家正討論確診者「7+7」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調整方向,有機會優先放寬,如後7天快陰性,即可內用、聚餐或聚會活動。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9月30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指揮中心專家會議已做過討論,「7+7」後7天自主健康管理限制確診者不得聚餐、聚會,有調整的必要性,因此目前正在研擬將後7天自主管理,改為一次快篩陰性即可提前解除。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則表示,目前疫情仍處高原期,先前專家有開過一次會議,討論確診者「7+7」調整,未來有可能朝「7+N」,N小於、等於7,屆時後7天篩檢陰性後,後面不用再執行自主健康管理,但何時能篩檢陰性不知道,因此N從0到7天都可能。

至於確診者「7+7」的前7,羅一鈞說,在專家會議中,有幾位專家認為隔離期可縮短為5天,但會中尚未達成共識,這部分仍在持續搜集資料與研議中,目前不會調整。

確診者「7+7」是否朝「7+N」或「5+N」調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之一、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目前尚未擬定新制,但理論上Omicron病程約3.3天,從被診斷、出現症狀時起算,到第4天後可能可以篩檢陰性,建議不必隔離太久時間,部分國家像是美國等,現在也採取隔離5天作法。

黃高彬認為,台灣政策目前是「7+7」,很難一下子從7天隔離縮短成3天,因為第4天仍有可能篩檢陽性,病毒量仍然不低的情況,如果隔離3天就解除,對社區仍會有一定風險,建議前7天可朝5天做開放,也比較安全。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紐西蘭全面開放後,疫情也沒有太過失控,現階段防疫措施應該回到個人意願上,指揮中心訂定大方向規範,民眾則做好自主防疫措施。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則說,未來防疫可著重於預防重症、死亡率上,開放邊境對國內疫情影響並不大,國內的檢疫措施確實可以檢討、更改了,但前提是疫情在掌控之中,同時醫療量能需要有彈性,這部分就需要衛福部醫事司來進行調度。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防疫措施隨疫情趨緩應適度放鬆,如取消確診者同住家人、密切接觸者的「0+7」或「3+4」的規定,以及確診者居隔從「7+7」降為「7+0」,再逐步降為「5+0」,讓民眾生活更為便利,不需有太多的管制。

指揮中心原訂上周要進行確診者「7+7」後7檢討,但洪子仁表示,目前是疫情高原期,這個時間點若放寬確診者後7規定,「等於讓高原期往上堆疊」,使病毒傳播時間再延長,他告訴指揮中心,不建議這個時間點討論後7放寬。

洪子仁建議,應等2個指標出現後,再討論確診者檢疫放寬,包括:一、10月13日境外開放後,對社區風險、醫療量能沒有明顯波動影響。二、本土疫情10月20日出現轉折點,每日新增病例數相較上周同日多減少1%,整體7天移動平均值也會往下降。指標出現後才適合往下一步。

新冠肺炎 醫療量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