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沒確診過「天選之人」身體較差? 羅一鈞提3機轉破除說法

羅一鈞說,俗稱「天選之人」後續可能因病毒變化,或原有的自然抵抗力慢慢消退後,還是有可能染疫。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說,俗稱「天選之人」後續可能因病毒變化,或原有的自然抵抗力慢慢消退後,還是有可能染疫。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全國超過673萬人感染新冠肺炎,占全國人口三成,不少「未中獎」的民眾認為自己是「天選之人」,但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分享一篇研究,直指天選之人頂多只有3%,尚未確診民眾只是比一般人更虛弱,早被其他感冒病毒捷足先登。不過,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有不同見解,更提出3種機轉,才是讓民眾尚未確診的原因。

羅一鈞表示,該名中醫師引述的研究來源,是今年1月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的英國研究,研究對象為2020年的「確診個案接觸者」,並找了52名接觸者,當中26名曾感染過、26名沒感染過,比較兩者抽血後免疫系統上的變化。該研究推論,如果曾感染過冠狀病毒的民眾,所產生的免疫反應、交叉保護力比較高,也因此接觸確診者卻不受感染。羅一鈞表示,這也是所謂「天選之人」或自然抵抗力的眾多機轉之一。

羅一鈞表示,第二種機轉則是,先前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曾提過的「遺傳基因多樣化」,新冠病毒感染細胞必須要透過ACE2這個受體,但有些人天生身體ACE2遺傳受體表現較低,因此比較不容易被病毒感染,這也是最常被提及「自然抵抗力」的來源。

羅一鈞指出,至於另外一種「自然抵抗力」來源,在某些地理區域、社區中,本來就充斥較多傳染病,隨著演化適應,民眾同時期感染到其他病毒,會影響免疫系統、出現干擾素等,來抑制新冠病毒或其他新興病毒感染;也可能因感染的病毒多,容易產生後續交叉保護力,可對付新型病毒。

不過羅一鈞說,後兩者的支持性研究較少,而前述英國的研究雖有提供證據,但研究的結論也提及,因樣本數僅有20多個個案、樣本數少,包括9成是白人、研究對象也不是在Omicron流行期,若要延伸性推論可能不容易,況且此研究也沒有下結論稱這群對象身體較虛弱。

羅一鈞說,應該沒辦法從這研究推論「這些人身體比較虛弱」這個說明,可能跟他們先前感染過病毒多寡、種類,以及有無產生足夠後續交叉保護力有關,如果身體免疫系統太虛弱,可能也產生不出交叉保護力,來保護新的病毒感染。

羅一鈞說,俗稱「天選之人」可能因為上述機轉產生天然抵抗力,但後續可能因病毒變化,或原有的自然抵抗力慢慢消退後,還是有可能染疫。最重要的抵抗力來源,應該還是接種疫苗所帶來的保護效果,及曾感染過者短期內有保護效果,如果屬於還沒感染過者,建議減少接觸,也可以將疫苗打好打滿,繼續維持自己的抵抗力。

免疫系統 新冠病毒 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