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BA.5疫情也未染疫是天選之人?黃立民曝原因:並非免疫力特別強

黃立民表示,真正的天選之人,並不是因為免疫力特別強,因此不會被新冠病毒感染,而是「基因」中的病毒受體較少。記者邱宜君/攝影
黃立民表示,真正的天選之人,並不是因為免疫力特別強,因此不會被新冠病毒感染,而是「基因」中的病毒受體較少。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已近3年,全台染疫人口已突破600萬人,今年疫情以來累計確診死亡人數也正式突破1萬例。不過,仍有「天選之人」至今未曾感染過新冠,真的是免疫力超群?還是真的非常幸運?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專任主治醫師黃立民指出,至今都沒有染疫的人,可能是基因中有特殊之處,但全人口中僅3%這樣的人,因此並非所有未染疫者都是天選之人。

本波BA.5疫情再起,染疫率越來越高,但同一家庭、同一辦公室,還是有人屹立不搖,似乎披著鐵布杉,抵禦病毒。黃立民說明,所謂天選之人其實相當稀少,根據國際研究統計來看,頂多占全人口3%而已。

黃立民說,許多人都說自己沒有得過新冠肺炎,但其實還是要經過抽血檢驗,觀察其S抗體、N抗體,才能確定是否真的沒有染過新冠肺炎。

「可能只是無症狀感染者。」黃立民指出,新冠病毒傳播力強,很難完全避免感染,可能因為暴露在病毒的環境時間不長,或是進入體內的病毒量很低,因此成為無症狀的感染者,在這樣的前提下,就不是所謂的天選之人。

黃立民說明,真正的天選之人,並不是因為免疫力特別強,因此不會被新冠病毒感染,而是「基因」中的病毒受體較少,因此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沒有足夠的蛋白質供應,因此病毒就無法順利繁殖,造成感染。

即使不是天選之人,也要盡力避免染疫後產生重症。黃立民表示,免疫力強能夠避免染疫後產生重症,因此首要是「減少大量病毒感染」,不要跟病人近距離、長時間接觸,同時也要戴好口罩、多洗手,生活環境要定期清潔,做到這些原則,就不大會被大量病毒感染。

若是免疫系統不好的人,黃立民則提醒,有慢性病像是高血壓、糖尿病者就控制好病情,避免染疫後的免疫反應,定期運動、營養均衡、情緒穩定,不要過大壓力、憂鬱等等,這些都會間接或直接影響重症發生率。

青壯年人也不可掉以輕心,黃立民建議,平常在食物中難以攝取到的維他命、微量元素等等都要養成習慣去補充,像是市面上有許多「綜合維他命」,就能夠增強抵抗力,更有利對抗病毒。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無症狀感染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