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快篩陽」可到公園跑步?專家舉外國「與病毒共存」範例

國內專家指出,紐西蘭現在開放快篩陽性者仍可外出跑步,建議我國要與病毒共存,應調整防疫觀念。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內專家指出,紐西蘭現在開放快篩陽性者仍可外出跑步,建議我國要與病毒共存,應調整防疫觀念。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邊境2階段開放,9月29日「3+4」一人一室、改發4劑快篩,以及10月13日改為「0+7」,同步取消禁團令、開放一般性社會訪問來台、取消電子圍籬、改採自主防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副院長黃高彬表示,紐西蘭發放入境者每人6劑快篩,比台灣更慷慨,但紐西蘭快篩陽性雖要隔離,但可到公園跑步,「這就是與病毒共存的觀念」,認為台灣現在要與病毒共存,不是要清零,不必擔憂邊境開放。

針對入境者是否可能「隱瞞篩檢陽性」,黃高彬認為,的確有可能有漏網的無症狀確診者,但確診者有症狀想瞞也瞞不住,包括發燒、咳嗽、倦怠等,活動力也會下降,根本無興致出遊。我國目前通報本土確診已有600多萬例,加上社區黑數,估計已破千萬人已感染過,加上國內超過7成民眾已接種疫苗,即使感染後也不容易變重症,無須太過擔憂。

現行確診者「7+7」管制,黃高彬認為,目前主流BA.5疫情,相較其他變異株毒性不強,有症狀時傳染力較強,但病程平均3.3天,確診後4、5天後症狀幾乎消失,不易傳染,建議隔離天數應下修,因民眾經過2年多防疫生活,防疫觀念已深植腦海,當身邊出現確診者時,也會格外遵守防疫規定,建議政府讓民眾自行管理,多點彈性。

許多民眾也關心「口罩禁令」是否開放,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認為,口罩的確有保護效果,但尚未有疫情前,戴不戴口罩是個人決定,現在我國決定要與病毒共存,只要明確告知傳染疾病有一定風險,不應由官方強制規定戴口罩或祭出處罰,甚至不戴口罩就會招來「異樣眼光」,應回歸民眾個人決定要不要戴口罩。

不過黃高彬認為,BA.5變異株傳播力強,且近期流感確診病例明顯增加,建議現在先不要調整口罩規定,戴好口罩仍可減少被感染機率。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認為,新冠疫情才要慢慢下降,且確診者「7+7」、同住家人「3+4」、學校防疫規定等配套都還沒討論,口罩禁令現在先不要解除,不過接下來有機會先行開放戶外、空曠處可免戴口罩,但搭乘公共運輸、室內等建議應要戴口罩。

免戴口罩 與病毒共存 快篩陽性 防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