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中港台入境要求最嚴 學者:現在監測中重症才是重點

桃園機場入境旅客排隊繳交唾液採檢之檢體。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機場入境旅客排隊繳交唾液採檢之檢體。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新冠疫情趨緩,多數國家放鬆邊境管制,近來不少民眾出國享受「新常態生活」,感嘆台灣不曉得還要「3+4」多久,網友笑稱現在是「中國式防疫」。此言並不誇張,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團隊成員蔡芳均今歸納亞太國家入境檢疫隔離規範,現僅「中國、香港、台灣」要求旅客入境後「篩檢、隔離」都要做,台港為3+4,中國大陸為7+3;其他國家多為兩者都不用,或檢測陰性即可免隔離。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居家檢疫」應走向退場,讓「自主防疫」上場,入境唾液PCR也應考慮改成快篩,他也認為應改變整體防疫政策,以監測中重症為重點,「時間已經到了」。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嚴明芳以目前空床率及中重症率推估,除非北區中重症成長逾五成、其他地區成長兩倍,醫療量能才會緊繃,但目前推估台灣10月中下旬的疫情高峰時中重症率會比現在高4成(可能每天重症60人、中症100人),醫療量能可負荷。

不過陳秀熙說,過去三個月超額死亡的死因比例已經反轉,非新冠死亡貢獻七成超額死亡,新冠僅三成,顯示醫療體系對其他疾病的照顧受到影響。因此,即便推估處理新冠的醫療量能充足,仍要對其他疾病的醫療量能提高警覺,並持續致力讓醫療體系恢復正常。

陳秀熙表示,應以「監測中重症」來帶動整體防疫政策的改變,而且「時間已經到了」。陳秀熙團隊成員林庭瑀指出,全球疫情趨緩下,各國對「中重症及醫療量能」的關注,已經高於對確診數的關注,最近的BA.5疫情重症死亡沒有明顯上升,歐洲、大洋洲、亞洲國家醫療量能都可負荷。

嚴明芳指出,台灣目前Omicron感染率仍有微升趨勢,感染率最高為台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全國中症率、重症率、死亡率皆有稍微提高,與上周相比分別高出71%、17%、42%,尤其中症率比例上升最高,必須更加預防其影響重症與死亡的發生。

針對不同地區年齡分層感染率,除了20-49歲以北部地區感染率較高,其餘年齡層感染率都以東部最嚴重,在0到19歲及70歲以上脆弱族群最明顯,建議應盡速施打追加劑。全國專責及負壓病房空床率約為50至60%,北部最低只剩35%,東部最高仍有88%。

●亞太區國家入境檢疫與隔離規定

旅客入境時不用接受檢測與隔離:日本、泰國、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紐西蘭、澳洲

入境24小時內接受PCR採檢,陰性者不用進行後續隔離:南韓

未完整接種疫苗者進行入境檢測,陰性者不用進行後續隔離:印度

旅客仍須接受入境時篩檢與後續隔離:台灣、中國大陸、香港

註:台灣與香港隔離時間為3+4,中國大陸隔離時間為7+3,惟台灣目前開放深喉唾液採檢。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