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談Omicron! 陳建仁:讓人頭痛卻也是「祝福的病毒」

陳建仁今天出席第六屆亞洲未來會議分享台灣防疫。記者葉信菉/攝影
陳建仁今天出席第六屆亞洲未來會議分享台灣防疫。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文化大學承辦第六屆亞洲未來會議,於今(8/27)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進行專題演講,陳建仁以「國際感染症與台灣-與新冠病毒共存還是清零?」為題,細數台灣逾兩年來的抗疫路程,他也表示,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讓台灣不再可能清零,其感染力超強,台灣轉而與病毒共存,但致死率低,雖然讓人頭痛但也是「祝福的病毒」。

陳建仁今於亞洲未來會議發表演說。陳表示,台灣歷經SARS、H5N1等流行傳染病,從中淬鍊出全民公共素養和公衛能力,以至於有能力面對2019年來襲的新冠肺炎疫情。

陳建仁說,於2020年12月疫苗取得緊急授權前,沒有有效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當時台灣依靠非醫藥介入方法,透過邊境管制、院內感染控管、追蹤密切接觸者等方式採取病毒清零措施,並運用AI科技謹慎疫情監控,讓台灣沒有封城,期間多有賴於良好的治理和優秀的公民素養。

陳建仁表示,待疫苗上市後,主要工作轉為提升疫苗接種率,但很不幸隨即出現超強感染力的Omicron變異株,Omicron確實令人頭痛,其雖有高傳染率但也伴隨低致死率,確診者多為輕症或無症狀,也讓台灣從清零政策轉變成與病毒共存。

台灣去年曾歷經疫苗覆蓋率低的困境,陳建仁說,主因為國際採購碰到困難,且假消息流傳稱疫苗會產生副作用,初期多讓民眾卻步。但仍感謝波蘭、捷克等國雪中送炭捐贈,國際間彼此幫忙解決問題,直至今年七月,台灣疫苗覆蓋率已於國際上名列前茅。

陳建仁談到,台灣未來應該試圖走出去,幫助疫苗尚未普及的國家;再者,目前面臨全球暖化議題,人與動物在氣候變遷下頻繁接觸,人畜共通傳染病以及環境控管、衛生控管愈顯重要,也值得世界一起努力。

疫苗覆蓋率 與病毒共存 陳建仁 Omicron變異株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