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感染過Omicron BA1/BA2 可預防BA5?何美鄉引述國際研究給答案

已被Omicron(BA1/BA2)感染過的人還會不會再被感染一次?
已被Omicron(BA1/BA2)感染過的人還會不會再被感染一次?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全台感染Omicron變異株者已逾500萬人,幾乎都是BA.1、BA.2,但BA.5已進入社區,且免疫逃脫特性更強,中研院生醫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在臉書援引國際研究表示,BA.1/BA.2染疫者有二成左右可能被BA.5重複感染,若之前從未染疫,被BA.5感染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Omicron BA1/BA2 感染可預防BA5?」何美鄉分析,這是近日年熱門議題,一是今秋就要出現的次世代疫苗,就是以BA1為抗原標的,要問這次世代疫苗(BA1)能否預防BA5感染,是很合理的事。另一個當然是BA5已經開始在台灣傳播了,那500萬人已被Omicron(BA1/BA2)感染過的人還會不會再被感染一次?

總共有三篇文獻可以參考。

葡萄牙是歐洲較早被BA1入侵的國家,接著當然也被BA5入侵。他們的研究針對在不同期間被不同變異種感染的人,再次被感染BA5的機率為何 (Malato et al, Risk of BA.5 infection in individuals exposed to prior SARS-CoV-2 variants. medRxiv preprint, 仍未同儕評審)。

在全民高疫苗接種情況下,其實是綜合免疫對Omicron突破性感染的保護性如何?結果顯示BA.1/BA.2 是80.0% (79.7 – 80.2%);也就是感染過BA1/BA2的人,只有20%會重複被感染。原始武漢-Hu-1株的感染的有保護性為52.9%(95% CI, 51.9 – 53.9%0), Alpha 為54.9% (51.2 – 58.3%);Delta 62.3% (61.4 – 63.3%)。

兩篇論文為卡達研究,來自同一研究團隊。( Altarawneh et al. Protection of SARS-CoV-2 natural infection against reinfection with the Omicron BA.4 or BA.5 subvariants, medRxiv preprint仍未同儕評審 ;Chemaitelly, et al. Protection of Omicron sub-lineage infection against reinfection with another Omicron sub-lineage. Nat Commun 13, 4675 (2022). )

先前被 Omicron(BA1/BA2) 感染對預防有症狀的 BA.4/BA.5 感染的有效性為 76.1%(95% CI:54.9-87.3%)。所以感染過BA1/BA2的人只有24%會重複被BA5感染。 另外,BA1與BA2在短期內,互相具有相當程度的保護性 (下圖)。既然BA5是由BA2演變而來的,此文對BA5仍具有參考價值。

<br />圖片截自何美鄉<b><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166471245005103&set=a.10162862375125103" target="_blank">Michelle Ho臉書</a></b>

圖片截自何美鄉Michelle Ho臉書

綜合以上結論,給你一點概念,何美鄉分析,未來台灣感染是如何?假如在未來2至3個月台灣有140萬人感染,那重複感染的人約只有14分之一。預先警告你,沒有感染過的人,被BA5感染的機率一定是比有被BA1/BA2感染過的人高,高很多。只是要強調,大部份的我們無法避免。

面對BA5,什麼人要特別小心,指揮中心指引已很明確,還是那些高風險族群,老的、小的、不健康的。原則上若是有重複感染,症狀只會更輕微。但有一些人還是要特別注意,那些第一次感染就是重症的人,重複感染也還是會比別人嚴重。有些人感染過後,沒有產生抗體反應,他下次再感染的情況很可能會更嚴重。

次世代疫苗 重複感染 SARS Omicron變異株 Delt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