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因應BA.5疫情 專家:政府應主動出擊、到府接種

面臨BA.5疫情將來襲,但全國尚有兩百多萬人未接種疫苗。本報資料照片
面臨BA.5疫情將來襲,但全國尚有兩百多萬人未接種疫苗。本報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周一公布國內新增九例BA.5本土個案,隔天新北的家庭群聚則再增一人定序為BA.5;全國BA.5個案占比較上周翻倍成長為5%,北部粗估則達10%。對此,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全國尚有兩百多萬人未接種疫苗,政府應「主動」到府針對這些人接種,以因應下波疫情。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今天出席「BA.5爆群聚 民眾如何自保」座談會時表示,BA.5勢必快速取代現行的BA.2病毒株。雖然BA.5有免疫逃脫特性,但將整體免疫保護拉高仍有防範效果,因此需針對尚未接種疫苗的族群盡快接種。而剩下約一成未接種者「不接種就是不接種」,因此政府應主動出擊,到府接種。

針對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日前指出彰化縣、嘉義市、嘉義縣、南投縣及雲林縣,因0至19歲染疫人數有上升趨勢,往後面對BA.4、BA.5疫情須提高警覺。

王任賢也說,這不是代表這些年齡層的族群接種低,因為這個年齡層接種在各縣市都差不多,不會只有這五個縣市染疫人數上升。

他說,不論流感等傳染病往往是從學生之間先傳播,帶回家傳給父母再到職場傳播。因此這幾個縣市看到年輕族群疫情升溫,表示「整體疫情要起來了」。而接下來面臨9月開學,情況勢必更嚴峻,政府應事先想好對策。

台大公衛兼任教授金傳春則指出,由於Omicron的變異很大,而現行疫苗主要針對病毒棘蛋白進行開發,讓疫苗的效果打折扣,BA5.2.1的病毒株病例在台灣恐持續增加。衛福部食藥署應盡快審核使用核心蛋白和膜蛋白開發的疫苗,才能有效對抗變異株疫情。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