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首例熱中暑+確診死亡 醫:體溫逾40度再發燒加成更恐怖

高溫炎熱,北部、東北部最高氣溫可達37、38度,應注意防曬、防中暑。示意圖 記者林俊良/攝影
高溫炎熱,北部、東北部最高氣溫可達37、38度,應注意防曬、防中暑。示意圖 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內近日出現逾40度高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也公布一名死亡個案,40多歲男性曾施打3劑疫苗,卻因「熱中暑」加上新冠病毒感染而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敗血性休克等,不幸過世。專家表示,熱中暑體溫超過40度,若確診新冠也可能引起發燒,兩者相加恐造成嚴重影響。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名死亡個案為40多歲男性,曾接種3劑疫苗,本身有慢性精神疾病,長期於在家照顧,7月18日被發現在家中有昏迷情形,緊急致電救護人員,送往醫院期間,個案體溫高達44度。

羅一鈞表示,該名個案家中密不透風、沒有空調,屬於悶熱環境,懷疑是熱中暑,當時救護人員緊急做初步降溫,到醫院急診檢查,同時發現新冠陽性,也有肺炎變化,隔日7月19日因熱中暑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肺炎及敗血性休克死亡。該個案是首例中暑染疫死亡個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科醫師高偉峰表示,熱中暑是指體溫超過40度以上,造成人體中樞神經異常,出現神智不清等症狀,死亡率約30%以上,而新冠病毒感染後,個案也會出現發燒症狀,若兩者相加,症狀有可能變得更嚴重。

高偉峰表示,感染新冠病毒若出現鼻塞、流鼻水症狀,會使用抗組織胺,此類藥品會抑制排汗,但排汗是散熱重要機轉,以1克的水升溫到100度,需要100卡熱能,若1克水從液態蒸發成氣態,會帶走540卡熱能,是相當有效的散熱方式。當排汗異常影響散熱,確實更容易中暑。

高偉峰指出,以目前美國運動醫學會、美國心臟醫學會、美國野外醫學會治療建議,若患者體溫40度以上且神智不清,可讓患者身體浸泡冷水,頭部露出水面,是最有效降溫方式;但若無法執行,可改用身上灑水、皮膚打濕、吹電扇等方式降溫。他強調,優先降溫比送醫更重要。

高偉峰說,酷暑曝曬下,置放戶外的車輛若車窗全關,可能在半小時內從30度飆到60度高溫,此外公寓頂樓、一樓平房也可能出現短時間飆高溫的情形,建議民眾應注意,多補充水分、吹電扇或冷氣降溫、或於身上灑水,國外夏季時會於騎樓放置噴灑霧水設備,也有降溫作用。

熱中暑 降溫 多重器官衰竭 死亡個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