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影/BA.5病毒進入社區 李秉穎曝「可能已有一段時間了」

國內出現首例BA.5本土確診個案及家庭群聚事件,李秉穎說,BA.5病毒進入社區,可能已有一段時間了。記者沈能元/攝影
國內出現首例BA.5本土確診個案及家庭群聚事件,李秉穎說,BA.5病毒進入社區,可能已有一段時間了。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昨出現首例本土BA.5確診個案及家庭群聚事件,許多專家認為,7月底可能有一波疫情,或至8月本土確診病例破可能上升至5萬人。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表示,目前國際BA.5疫情都是上升一點點,但重症、死亡率沒有竄上來,疫情應不會大爆發,也不會太嚴重,不至於出現單日8萬、9萬例的確診人數,因此不用怕它,平常心看待,年底大家就都會適應病毒。

李秉穎今接受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節目訪問表示,現在入境措施是3+4,已不像早期14+7管制措施,病毒就有從境外移入的風險,而目前國際間正流行BA.4、BA.5,因此變異株確實可能經國際旅遊途徑已零零星星進入國內社區,並可能有一段時間了,但BA.4、BA.5傳播力雖強,不過,感染後仍以輕症為主。

邊境管制是否應鬆綁3+4措施?李秉穎說,諮詢小組沒有討論,因每個人想法不一樣,有人擔心3+4會漏掉一些確診者,因此不願放鬆,但他認為可以考慮放寬3+4,因國內現在確診人數比國外多,且疫情趨緩後,醫療量能可以負擔漏掉確診者的風險,尤其是低風險地區,民眾出國到低風險地區的染疫機率,說不定比待在國內還低,從低風險地區返國的入境措施,應可以放寬為0+7。

至於民眾要不要接種第4劑疫苗?李秉穎說,第4劑疫苗於長者、慢性病、免疫功能不全等高風險族群,若接種第3劑間隔5個月,一定要接種第4劑,因對高風險族群來說基本劑是3劑,追加劑是第4劑,而一般民眾就是打3劑,第4劑不一定需要,目前開放醫護人員自行選擇要不要施打第4劑,但不迫切。若次世代疫苗研發完成,或許往後第4、5劑會使用次世代疫苗。

國內兒童疫苗接種率不錯,李秉穎說,原因是國外疫情下降,並擔心孩童出現心肌炎等疫苗接種不良反應,因此疫苗接種減少,而國內是受到兒童腦炎死亡事件的媒體效應,家長多擔心孩子罹患腦炎,提高兒童疫苗接種率。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