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獨/成大最新研究 確診中症童1個月後八成抗體都不足

成大醫院最近一項研究顯示,自然感染後一個月的兒童約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無法產生足夠濃度的中和抗體。本報資料照片
成大醫院最近一項研究顯示,自然感染後一個月的兒童約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無法產生足夠濃度的中和抗體。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目前陸續傳出「無敵星星」失效的個案,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認為仍是少數,現行仍規定感染後隔3個月才能打疫苗。成大最近一項研究,針對自然感染、中症住院後1個月的兒童,檢測血液中的中和抗體,發現只有約五分之一的兒童中和抗體足以對抗下一次的病毒感染,比率比一般人想像要低,成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沈靜芬建議中央可讓孩子檢測血中抗體濃度,如果太低就開放提前打疫苗,以獲得更好的保護。

成大醫院目前針對新冠病毒對人體產生的免疫反應進行相關研究,並在國際期刊上發表,受到關注,其中針對兒童感染部分,在這一波的疫情高峰下,之前5到11歲兒童又還沒有打疫苗,5歲以下更是到目前都還未開放打疫苗,社區裡有許多感染的個案,小兒感染科特別對染疫的住院病童進行抽血檢驗及長期追踪。

沈靜芬表示,研究團隊蒐集15名住院的中症病童在感染後1個月的血液,想了解在感染後中和抗體是否有效上升,及免疫細胞的相關反應,發現約有五分之四的兒童,可以對抗Omicron病毒的中和抗體濃度明顯不夠,其中更有約五分之一的兒童,中和抗體「極低」,這八成的兒童都難以對抗下次的病毒感染,只有二成兒童有足夠的抗體。

她表示,研究仍在蒐集個案中,但從目前的數據來看,這些孩子很難從自然感染中獲得足夠抗體,也就是無法拿到3個月之內的無敵星星;每個人在感染後產生的抗體濃度可能隨著體質而有不同,但具體是受到什麼影響抗體產生,可能還需進一步的研究。

她指出,門診中很多家長都在詢問「感染之後多久可以打疫苗」,家長一方面擔心孩子再次被感染,同時也希望早打疫苗能早日恢復實體上課的正常生活。目前中央的規定是3個月後才能打疫苗,但如果以上述的資料來看,很多孩子染疫後的抗體生成並沒有預期來的那麼好,如果3個月後才能再打疫苗,中間這段時間可能再次染疫。不過一般來說,重複感染第二次的症狀應該是比較輕微的。

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說法,民眾在自然感染後,體內會有一定濃度的抗體,大約可以維持3個月,也就是在3個月內等於拿到無敵星星,不太容易重複感染,但目前陸續有無敵星星失效的病例出現,媒體還報導一名護理人員去年感染後,今年又兩度感染,中間間隔只有一個月,而且一次比一次病情嚴重。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之前表示,無敵星星不是百分百,但重複感染應該是少數,除非社區裡又流行新的變異株病毒;根據指揮中心現行規定,在感染確診之後,必須至少間隔3個月才能再注射疫苗。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