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為何376人確診死而未報?基層醫直指這一個心酸原因

長者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長者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截至今天,這波疫情已公布3693人死亡,外界也很關心被指揮中心排除不計或死而未報的「死亡黑數」有多少。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今根據超額死亡數、已公布死亡數、遭排除死亡數,計算出大約有376人確診死亡未通報,未報率12%。

什麼情況下會死而未報?青年公園居家醫療團隊負責人、萬華衛康內科診所院長鄭維理表示,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高齡衰弱長者為了「擁有待在家人身邊的自由」,不想在醫院孤獨死去,就可能刻意不報。

鄭維理說,疫情後禁止探病陪病,長輩一旦確診住院,就看不到家人。如果住院中病況惡化,想見家人最後一面,也要看醫護人員是否有餘力能安排視訊或見面。

鄭維理表示,大多數人都不想要在生命最後孤單離開,因此可以想見,有些住家裡的體弱長者,就算快篩陽性,也不想找醫師確診。他們寧願不通報、不治療,自己戴好口罩並與家人保持距離,至少還能擁有待在家人身邊的自由。

指揮中心則認為,未通報人數可能只是還在審查中。代理發言人羅一鈞則表示,由於死亡到公布中間有蒐集病歷資料和審查時間,未通報人數可能還在待審中。

面對外界呼籲比照去年公布完整死亡數據,包括全死因死亡,並分別列出確定死因與新冠有關之死亡數、審查認為死因與新冠無關之死亡數。羅一鈞說,不會每天公布這些數字以免「讓大家混淆」,但可考慮定期公布分析報告。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