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陳時中確診有重症危險? 黃立民:第5天是關鍵

陳時中今傳出確診。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今傳出確診。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透過指揮中心宣布確診新冠肺炎,目前正在居家隔離中。不過,陳時中今年已年屆68歲,年齡上屬於高風險族群,染疫後的健康狀況備受關注。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表示,陳時中最主要會列入高風險族群在於「抽菸」因素,即使最近有戒菸行為,但時間仍短,隔離期間仍要注意身體,尤其是在確診第5天,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驅症狀。

陳時中年齡已屆68歲,先前又曾在立法院備詢時,自曝過去曾裝心臟支架,屬於可用使用抗病毒藥物Paxlovid高風險族群。不過,3月時他也宣布加入戒菸的行列中,菸齡50多年的陳時中雖說最終戒菸失敗,但他仍「自認成功」。

黃立民表示,部長會是高風險的因素,主要還是「抽菸」,即使有戒菸但時間不長,肺部的功能還沒恢復,仍有相當的重症風險,最少要戒菸1、2年,才比較能夠降低風險。

黃立民也指出,除了抽菸,部長的年齡以及心血管疾病也都是可能引發重症的風險,要立即服用Paxlovid口服藥外,還要注意身體的狀況,觀察有沒有重症前驅症狀。

「確診第五天開始要小心。」黃立民說,高風險族群染疫後要隨時觀察病情變化,像是會不會容易喘、精神狀態不佳、血氧濃度下降、痰增多等等,若有出現相關症狀,就表示病患的急性期相對嚴重;若是發燒的話,也要看有沒有燒超過3天,一但超過就要立即進行進一步的治療。

※ 提醒您:吸菸有礙健康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