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進入新冠高原期 李秉穎分析1個意料之中、3個意外

國內新冠疫情處在高原期,李秉穎表示,仍有三個預期不到的事情。圖/取自網路
國內新冠疫情處在高原期,李秉穎表示,仍有三個預期不到的事情。圖/取自網路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疫情處在高原期,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表示,這波疫情與他日前推估的大致類似,當邊境檢疫措施放鬆後,就會出現一波大規模的社區感染。但仍有三個預期不到的事情,第一是疫情高原期好像持續滿久的,其次是兒童腦炎發生比率較國外多,第三為前五天死亡率比其他國家多。

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時說,雖然預料不到疫情高原期可能會持續滿久的,但他也曾預估,國內疫情高峰不會像高山而是丘陵,主因是國人自我防疫意識高,如現在餐廳生意好差,業者都好可憐,因此疫情不會像幾何級數衝的非常高,許多專家採用數學模型推估疫情高峰的染疫人數,但都沒預料到民眾自主防疫把確診人數會被壓在一定範圍內,這對維持醫療量能有利,避免醫護人員無法應付。

他說,第二預期不到的事情,為兒童腦炎發生比率較國外高,這是往後需要研究的事情,目前也有研究單位想要進行染疫併發腦炎兒童的基因定序相關研究,是否與台灣人基因的多型性有關,讓新冠病毒比較容易引發兒童腦炎。

第三預期不到的是,國內染疫患者前五天死亡率比其他國家高。李秉穎說,這一點上,指揮中心常被批評是否救治、給藥速度太慢所致,但他認為,這反而可能是醫療處置得當,因新冠病毒染疫者病情以往是一周後惡化,但現在接種疫苗預防重症,口服抗病毒藥物避免輕症患者引發重症,往往是2至3天後才會出現效果。

李秉穎說,若是發病5天內的重症、死亡,可能疫苗、藥物效果也來不及發揮,但疫苗與藥物卻是消除後面的死亡,因此這不見得是壞事,顯示防疫體系仍發揮一定的效果。

新冠肺炎 新冠口服藥 Paxlovid 莫納皮拉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