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共病治療受耽誤 專家:放寬解隔標準不如改第四類法傳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暴增,指揮中心號令北北基桃大醫院專責病房占比須達三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暴增,指揮中心號令北北基桃大醫院專責病房占比須達三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南部染疫人數增加,指揮中心統計,南區佔床率達7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透露正考慮將住院解隔離標準放寬到Ct值27到30之間(目前要30以上),授權醫師綜合評估讓病人解隔離或出院。

不過專家認為,這對大醫院幫助有限,因住院者大多有其他共病需治療,很多治療都被隔離規定耽誤,還是要盡快降級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重症才需要專責或負壓病房照顧,其他就地治療就好了。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表示,放寬解隔離標準可加速病人流動,但他認為對大醫院幫助不大。因目前大多數住院確診者都有共病,就算新冠症狀很輕,卻可能因病人共病多、免疫力較弱,病毒量下降速度較慢。

邱政洵表示,不論是等病毒下降或是治療共病,這些病人都會住院比較久。因為如果病人還在新冠急性期又有共病需要馬上開刀,就得要找一間負壓開刀房;如果是解除隔離的狀態,就不用這麼麻煩。

邱政洵表示,ACIP的委員大都來自臨床第一線,應該都知道現在醫療實務很需要解決上述問題。希望指揮中心要把實務面考慮清楚,盡快降級到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只有重症才需要負壓或專責病房照顧,其餘就地治療就好。如此對於醫療處置的順暢度、病人和病床的流動,都有很大的幫助。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Ct值25以上就不容易培養出病毒,保留空間讓臨床醫師判斷,病人就不需要隔離那麼久。現在很多病人因心肌梗塞、車禍等非新冠肺炎的醫療問題而住院。

黃玉成指出,全台灣沒有一家醫院有「負壓心導管室」,也不是每家醫院都有「負壓開刀房」。各家醫院考量不同下,病人解隔離前不見得能做治療,這樣大家都會擔心,放寬解隔離標準可望改善這個問題。

新冠肺炎 負壓病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